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教务处举办第四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

日期:2022-12-29 发布单位:教务处 文字:崔映雪
文字 崔映雪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总结并解决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12月28日下午,第四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这也是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系列研讨会的最后一期。本次研讨会由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管雪梅主持,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及来自四个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参会。

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程国柱从专业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相关经验。他提出,教学改革与研究要以学生为中心,实行成果导向,建立常态性评价机制并不断改进。在课程改革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采用翻转课堂等形式改革教学方法。在教材建设方面,要紧密跟踪行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课程教材建设。

交通运输系主任王宪彬从“德才兼备、能力导向、交叉复合”育人理念出发,介绍了交通运输系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在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引培工程”,组建“学科-教学”一体团队,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形成学科引领、科教融合的团队建设机制;在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建立两级教学学术组织,开展团队式教学建设改革;在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开展院校两级日常教学质量督导检查,健全周期性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

森林工程系副主任徐华东将研讨重点落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他指出,在学生活动方面,实行从大一到大四“两头抓”机制,帮助学生快速融入,更好地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考研、就业等信息;在课程活动方面,主张组建有生命力的教学团队,每学期组织开展2-3次教学研讨,帮助新教师把好教学关;在师资队伍方面,主张在制度建设上给予支持,每年选派教师参与各类培训,从而解决师资短缺、教学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物流工程系主任陶新民表示,教师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中坚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打造教师梯队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点问题。通过引进人才、完善奖惩制度等方式,提高教师素质,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从而在基层教学组织内部形成优秀教师竞相涌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建筑工程教研室主任张力滨结合本专业特色,提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新教师展开全方位指导,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在日常教学中,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方向除理论教学外,还存在大量实习实践类课程,根据疫情形式,采用教师实习基地现场直播的方式实现云教学,确保学生学有所得。

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顾永才表示,本教研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缺少新鲜血液,在面对各类竞赛、教研活动时队伍积极性不足,难以取得高质量成果,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从改革教师队伍、改良评价方式入手。

测量教研室主任李秋实简要介绍了本教研室的师资构成和课程特点等基本情况,提出在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要根据课程特点,重新对知识点进行划分,将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模块化、学习目标精准化、课程授课流程模块化、学习知识点精细化;在课程评价上,建设在线学习、小组实验项目、阶段考试、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并对教研室存在的教师职称晋升空间受限、实验室硬件配套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梳理。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贾娜结合一流专业建设目标深入剖析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介绍了“引企入校”工程、带薪实习基地、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等优秀成果,提出考核重点向教学倾斜、专业特色与市场发展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等管理心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刘一琦在分析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简化流程、科学开发线上功能;组建中青年教师评教团队,加强同龄教师间的交流学习;提高阶段考试出题质量,确保学生真正学懂会用;建设院系间的交叉型教学团队,给青年教师更多机会等建议。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管雪梅表示,工程教育认证需要基层教学组织中每一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在与其他院校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更深刻地认识到我校在专业发展方面存在着诸多亟待改进的问题,在实习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基层教学组织都要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专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对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她指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的考核、评价权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教务处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此重点推进。她对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将把督导评价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本学期,教务处共举办四期基层教学组织研讨会,研讨会实现了各教学单位的全覆盖,影响逐步扩大,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研讨会上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交流充分,为今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启发,教务处将整理研讨会中提出的问题,作为未来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并与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使基层教学组织成为落实各项教学任务的重要组织保障。

2c734e9b4a1876c8060bd09de4454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