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教务处举办第一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

日期:2022-09-29 发布单位:教务处 文字:崔映雪 摄影:袁思博
文字 崔映雪 图片
电话 摄影 袁思博

为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总结分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路径,教务处启动了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系列研讨会。9月28日中午,第一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研讨会在奥林学院308召开。研讨会由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赵希勇主持,教务处处长李明泽、副处长赵璐璐及来自四个学院的八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参会。

教务处副处长赵璐璐对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意义、教育部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及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现状等作了介绍。她表示,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建强教师发展平台,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持续为教师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性环境。

参会的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根据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围绕会议主题列出待解决的问题,就“如何建设协同一致的高水平教学团队”这一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负责人宋成鑫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际,围绕教师培训、教学竞赛、专业人才引进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梯队建设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负责人于海涛表示,教研室会议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常教学中,要严格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意识形态关卡。

政治学教研室负责人程铭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提出了解学生诉求,组织学生研讨的改革策略,通过拓展课内实践环节等方式,增强学生认知,提升教学培养水平。

民商法教研室负责人王群将讨论的重点落在“交流”上,提出建设协同一致的高水平教学团队需要教师“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将引进新鲜血液和积极参与教师交流活动有机结合。

社会学教研室负责人卞文忠表示,教师需将工作重点落实到教学水平的提升上来,通过撰写教材和专著、参加教学竞赛、参与科研项目等渠道,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素养。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负责人朱洪革从团队建设角度出发,指出建设结构合理、运行有效的团队是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部第三教研室负责人刘丹表示,体育课更需要落实“大思政”,通过体育将思政内容传达出去,有助于更好地塑造学生的精神风貌。同时,体育部要加强专项学习、理论学习以及教学相关知识培训,建设科研型教学团队。

赵希勇就以上几位老师的发言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共创协同一致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要将各位负责人的发言建议付诸实践,指导今后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

李明泽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期研讨会创新的“融合-发散”模式取代了传统的会议模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会议效果。各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聚焦教学团队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探讨,为大家提供了更宽泛的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他表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建立起适合高校教育教学现状的规章制度,同时要注重在行动上落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作为团队核心,要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做到处事公正,管理科学,希望各位负责人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