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理学院“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邀请专家讲授课程建设与改革

日期:2022-09-29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张冉
文字 张冉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适应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对教师发展的新要求,9月21日下午,理学院举办“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专家报告会。报告人是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佳薇教授,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在锦绣楼407、502会议室及腾讯会议平台同步参会,理学院院长安勇主持会议。

张佳薇教授应邀作题为《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基本职能、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新一轮审核评估改进创新要点、“院部+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内部教学评估体系构建、近期工作计划等情况。随后,她从我校教师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谈起,通过对“成果导向”的详细解读,深刻剖析了“OBE理念”的内涵要义,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丰富教学实践案例,讲解了规范性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施、课程内涵性教学改革与建设。同时,从“新型教学理念”“课程评估”两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课程建设与改革路径。她还向与会教师展示了高质量课程的示范案例,提出要深刻领会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讲话精神,要从根本上建好“金专”,上好“金课”,锻造“金师”,写好“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努力练好大学的五大内功,并呼吁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理学院院长安勇在总结中表示,感谢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对理学院的支持,专题报告很精彩很及时,将强力促进理学院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创新,各教研室要认真学习研讨报告内容,将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与改革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推动学院“强基”“铸魂”“赋能”“协同”四大工程。要脚踏实地,修身治学,形成优良教风学风,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助力理学院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上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报告会结束后,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与理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教师评价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

理学院数学学科带头人张春蕊表示,“听了张主任的讲座很受启发,张主任系统讲解的如何从OBE理念出发,做好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非常强烈的可操作性,对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具有很好的主导作用。”

理学院院长助理、数学系主任王文龙表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已成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导向。我们要以OBE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进行持续改进,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数学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理学院物理系主任牟洪波表示,“听了张主任的报告,受益匪浅,加深了对OBE理念的理解,今后将在教学中以及在教改项目执行中,渗透OBE理念,引领围绕OBE理念开展教学活动。”

理学院物理系青年教师孙朝范表示,“张主任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将紧跟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在新教学模式中勇于创新和实践,争取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过程中取得丰硕成果,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