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东林开拓者”实践团队开展“基于农业机械化视角的北大荒发展成就观察及劳动体验研究”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07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彭筱媛
文字 彭筱媛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11日至7月17日,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彭筱媛老师,带领2020级7位学生组成的实践小队,去到北大荒一线、下到田间地头、进到工厂车间、站到教室讲台,与群众深入交流,围绕黑龙江垦区经济发展建设,通过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垦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果,并结合自身切实的劳动体验,追随垦荒者的足迹,学习、践行、发扬北大荒精神。团队作为北大荒精神和东林精神的宣讲团,到中小学开展了宣讲,承载母校荣光,厚植龙江情怀。

理论学习篇——北大荒是一篇神奇的土地

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为内涵的北大荒精神,是龙江四大精神之一,是几代人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培育和传承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在北大荒博物馆和友谊博物馆,队员们聆听了一代代英雄的北大荒人用青春与汗水、用鲜血和生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创造了北大仓的感人故事;在北大荒农机博览园,队员们看到了一台台见证北大荒源远流长历史的农业机械。随着参观的深入,队员们仿佛被渐渐拉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北大荒垦荒奋斗年代,耳畔仿佛响起农垦人拉犁打桩的劳动号子。

合照1.jpg

实地调研篇——现代化建设成果了不起

实践团队先后去到“天下第一场”友谊农场和哈尔滨闫家岗农场,走访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三办数控中心、四区智慧农场、航化飞机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万亩良田大地号和党建示范点,就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和农业模拟股份制种植等情况开展参观交流。

IMG_20220712_155202.jpgIMG_20220712_090238(1).jpg

在友谊农场的万亩良田,从观景台高处俯瞰,不同观感的稻田画栩栩如生,尽收眼底。昔日北大荒,今朝北大仓。以地为纸,以稻为笔,“黑土粮仓”、“世界农都北大荒”、“天下第一场”等等一幅幅黄绿色的画卷在一望无垠的大地上铺展开来。这为实践小分队调研了解各规模类型农场发展情况,思考未来农业生产模式和农业机械研发推广提供了范本。

70b1e97a007201484f9fdb389c2ca12.jpg8582fd449f921560753bb54b1da8bbd.jpg

采访座谈篇——大农场有着大门道

实践团队完成参观学习后,与农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友谊农场农业生产部部长李元霸对北大荒农机发展史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从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流程各环节为同学们进行科普,也从一线生产作业的角度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劳动教育课,详细讲解了各类型农机的使用情况。闫家岗农场农业发展部田济南部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农场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模式以及农机使用情况,并从实际生产角度在生产经营模式、农机推广方式和设计思路上提出了宝贵建议。

13eedf8b969181513d89c401eb94f9a.jpgIMG_20220714_094813.jpg

劳动实践篇——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经过大中小型农场的调研,实践团队来到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农村,入户了解基层农户农业机械使用情况和实际需求,与劳动人民深入交流,并通过自身切实的劳动体验,将北大荒精神融入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共同上了一场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

尽管烈日酷暑下的大棚里温度高达四十多度,同学们依旧奔走在田间地头,助农采摘的同时也挥动铁锹修整土地,体会曾经北大荒人开垦的不易。通过在田地的劳动教育,深刻感受了到劳动人民的辛苦和伟大,同时也大大加深了对“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的体悟。

53f1af36dcf36a1d6136981ac68e374.jpg434a74bec28a8a62366ce4d45857d87.jpg

问卷调查篇——寻找民众声音

在各地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分群体针对性设计了面向农民、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多个版本调研问卷,并向当地民众大量派发。同学们将问卷和访谈相结合,俯身交流,打破沉默,用真诚换取越来越多人的信任,逐渐与民众畅谈起来。曾经参与北大荒建设的拖拉机手、正在承包土地的种植户、企业的退休工人、学生……宣讲途中,了解他们对北大荒开垦史的认识程度、北大荒精神的传承情况、劳动教育情况、未来的职业选择等等。在实地调研和劳动实践之后,团队成员对于各地区农户开展了问卷调查,为团队发挥学科优势,探索未来农业发展模式,助力农业机械化发展,积极为黑龙江垦区经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01713f09e7accfa74be76aa68f8c633_副本.jpg

科技强国篇——创新路上有你有我

东林开拓者实践团队来到位于齐齐哈尔市富尔拉基区的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中国一重展览馆及各装备车间。随着农业生产的集中化、规模化,市场对大马力拖拉机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然而长期以来,大马力拖拉机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破解农业机械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难题,一重集团充分利用其地域优势、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整合了黑龙江省部分农机产业资源,建立农业机械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北大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北大荒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IMG_20220716_145354.jpgIMG_20220716_144249.jpg

中国一重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和发展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重任,创下400多项“中国第一”,是“制造工厂的工厂”,也是历任国家领导人必访之地。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走重大技术装备自立自强道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就是科技强国的完美诠释。团队成员参观后,深感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

理论宣讲篇——携手扎根筑梦传承

实践的最后,团队来到位于泰来县的江桥镇中心小学和位于富拉尔基区的中国一重集团第二中学,结合专业知识和实践一路的所思所感,开展了两场“携手扎根龙江沃土,筑梦传承东林精神”主题宣讲,让孩子们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学习传承北大荒精神,初步认识农业机械的概念和发展现状,同时进行职业生涯启蒙,引导大家思考未来专业职业选择,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扎根龙江、建设龙江。

4525d2cdb9c6d3df0c09edaef15ec9e.jpg微信图片_20220722224641.jpg

本次实践历时七日,跨越四城。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要树立远大理想,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投身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