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理学院一线教师用课程育人努力践行争当“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日期:2022-04-28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张冉
文字 张冉 图片
电话 摄影

理学院注重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紧跟形势,将理学讲堂建设为每周三教师业务提升和理论学习的重要机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4月27日下午,理学院在“云端”开展“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第五讲,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刘铭老师分享课程育人经验,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院长安勇主持会议。

刘铭是理学院改革与创新高等数学公共课教学的典型代表之一。她首先从所在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出发,介绍了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基础课分层次教学情况;其次,从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包括考试方法改革、在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线上教学等方面,分析了基础课教学的现状、教学团队的工作和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阐述了未来工作设想;最后,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从教至今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基础课教学和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的认识。刘老师的讲座诠释了当代教师的使命、情怀和担当,分享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展示立德树人成效,呈现一场教育教学饕殄盛宴,引起热议。

数学系主任王文龙表示,刘铭介绍了我校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课程建设的一系列建议;作为最重要的数学公共课程,高等数学课程能够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采用了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坚持科教融合,注重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追踪溯源,高等数学课程的做法值得其它公共课程借鉴和学习。青年教师张琦智表示,听了刘铭老师的报告,我深感作为教师所担负的责任和压力,但这也正是鞭策我们新教师的源动力;作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教授给学生的不应该仅仅是机械的解题步骤、方法,而应该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真正做到不分学科,实时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学秘书张冉表示,聆听刘老师的讲座,备受鼓舞,以刘老师为代表的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学院党委书记李玉荣对数学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教研室主任刘铭老师分享的公共基础教学课程育人的政治高站位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共同的是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院一直倾力打造课程思政建设党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搭建优秀教师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展示“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的实践做法和心得体会,希望老师们能向分享的优秀典型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仁而爱人”的事业,用心教学,启智润心。

院长安勇最后总结,“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开办很成功,已开展的五期讲堂充分彰显了理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的能力和水平,从刘铭老师的精彩报告中可以看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对教师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对新形势下探讨教学存在的形式、问题的分析以及应对的举措是非常有意义的;学院教师对教学工作充满感情与激情,大力弘扬了无私奉献精神。安院长强调,我们在一些实际具体的工作中,确确实实取得了一些成绩时效,但仍需继续努力,目前学院正在进行的三门公共课的教学改革,希望理学大讲堂能够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能够促进其他课程核心课的快速建设,未来我们将加强党建品牌,聚力业务发展,开设明德讲堂,助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喜迎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