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理学院1997届优秀校友翁玉山做客第70期《东林校友讲坛》

日期:2022-03-25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王莹
文字 王莹 图片
电话 摄影

喜迎建校70周年,倾听东林人物故事。3月22日,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乡分场场长、林业正高级工程师、理学院1997届优秀校友翁玉山做客第70期《东林校友讲坛》,为近千名师生观众倾情讲述了他多年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的心路历程及宝贵经验。

论坛开始后,翁玉山校友向大家分享了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情景,线上聆听的师生们纷纷以点赞、留言等方式表达内心的敬佩之情和作为东林人的骄傲。

翁玉山校友向大家介绍了他初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情况:“当时林场的条件异常艰苦,环境寒冷、居住条件恶劣;医疗、教育等水平不足,很多疾病都需要前往县城才能得到较好地治疗,但大家没有一个人放弃,最终,通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的奋斗,赛罕坝的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紧接着,翁玉山校友分享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现状:作为生态“天然屏障”,林场不仅能阻沙含水、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每年还能净化淡水1.37亿平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74.1万、释放氧气54.5万,相当于供199万人呼吸一年。林场的工作人员们丝毫不敢放松,他们坚持护林防火、管护幼林、安全生产三管齐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只为建设好更美的塞罕坝,不负青山不负林,继续传承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在互动环节中,很多同学向翁玉山校友请教了关心的问题。当被问到“当初毕业时为什么选择扎根塞罕坝”时,他坚定地说:“我是东林人,是东林对我的培养,让我看到了我国基层林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所以毕业才会毅然选择奔赴塞罕坝,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建设美丽家乡。”

通过聆听论坛,同学们深受感动与鼓舞。理学院2020级物理学1班的徐鑫同学表示:“听完翁场长的分享后,我们了解到当时老一辈东林人建设塞罕坝的艰辛,也看到了他们不惧困难、勇于挑战、坚持不懈的精神。作为新一代东林学子,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不论是将来的就业选择,还是现在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我们都应该投身基层,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建设做贡献,把最美的青春献给最好的时代!”

在本期东林校友讲坛活动前,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玉娟,校友办主任陈立生,校团委书记李晶才,理学院院长安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玉荣,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鹏等以线上方式与校友开展了亲切交谈,互诉师生情谊,并相约七十周年校庆日时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