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

日期:2022-03-22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文字:李梦阳 摄影:高宇鑫
文字 李梦阳 图片
电话 摄影 高宇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学校党委对生态文明建设育人的要求,传承“鹤魂”精神,引导学生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让“生态文明建设”入脑入心入行,3月17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梦阳召集20名优秀研究生党员组建了研究小组,在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一堂行走的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甜甜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

辅导员化身讲解员开展实践育人

辅导员李梦阳老师在徐秀娟雕塑前号召大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面前的这尊雕像,是东林的骄傲,共和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她把一生献给丹顶鹤保护事业,不计得失,远赴环境恶劣保护区,解决低纬度越冬区孵鹤的世界难题。为救鹤场里受伤的白天鹅溺水身亡,将人生定格在永恒的时间,将精神化为生命的延续……”在生动形象的思政课中,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紧随先辈步伐,接过“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重任。

同学们为杰出校友徐秀娟献花,怀念这位“为丹顶鹤奉献一生的敬爱前辈”

思政教师主讲塞罕坝精神课程育人

3月17日,外国语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甜甜老师,为研究小组同学在文博楼上了一堂塞罕坝精神专题学习课。当年,47位东林人开拓塞罕坝,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将其变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最终不负党和国家的嘱托,用东林精神标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塞罕坝精神是使命在身,接续拼搏甘奉献;是不畏艰苦,奋斗创新不停步;是绿色发展,赓续初心铸忠诚。把荒原变成森林,森林换来绿水青山。

刘甜甜副教授讲解后,同学们对生态文明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学习过程中,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讨论主题,开展另外激烈的中英文讨论,研究生们从多维度、深层次探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内核,寻找学校70年壮阔历史中的精神血脉,深刻理解“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内涵,充分的互动让思政课变得活泼、生动、兴趣盎然。

刘甜甜副教授深刻诠释塞罕坝精神内涵,并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外国语学院学生表示,将以祖国的需要为自己的原点,把为祖国奉献融进自己的血液,学习塞罕坝精神,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外院学子的一份力量。

第三组同学们结合专业优势展开中英文讨论

第一组代表羿聪同学表示:“治学要努力学习天地间的知识、学问,探索世界的奥秘,揭示事物的科学规律。不断进取,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树立科学的道德观,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相处。作为东林学子要将‘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熟记于心,与生态文明理念紧密结合,初心不改,砥砺奋进,接力奋斗”。

同学们收获满满,写下所思所悟

辅导员李梦阳老师和刘甜甜老师书写对东林和学子的祝福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发挥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将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能力提升、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达到“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参与思政课堂的师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写在寄语卡上,以东林人之名,书写对学校清澈的爱,迎接东林七十华诞。

同学们将寄语卡挂起,在校友广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