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林学院教师为哈尔滨市城市林业示范基地改造建言献策

日期:2022-03-21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杨玲
文字 杨玲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林业示范基地建设,强化其教学、科研辅助和城市“绿肺”的功能,3月17日上午,哈尔滨市城市林业示范基地林分抚育与更新研讨会在林学院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邹本存、副处长王冬,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林学院教授王庆成、沈海龙、刘桂丰、穆立蔷、牟长城、李成德和杨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旨在通过专家们的科学论证和实地考查,从专业的角度对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进行论证,为不同类型人工林的抚育采伐和补植更新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会上,邹本存向林学院教师们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市城市林业示范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历史和现状,并提出了对基地人工林抚育改造和景观优化的想法。7位林学一流学科的教师代表从专业角度出发,就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区划和抚育改造方案开展了热烈讨论,初步形成了哈尔滨市城市林业示范基地林分抚育与改造的设计思路:示范基地建设应以教学观摩、科研成果展示为主要功能,秉持景观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尊重历史文化,以更新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因地制宜、尊重科学,充分利用原有林木、科学地引入更新。通过科学的设计和专业的改造,规划出有东林特色的城市林业示范基地。

我校哈尔滨市城市林业示范基地自建成以来,城市生态功能稳定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也承担了教学观摩、科学研究等相关活动。从2021年4月开始,在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培育水保土壤教师党支部带领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一系列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先后7次在示范基地进行了林木资源调查、林木卫生清理、标记枯立木、濒死木等实践活动,为城市林业示范基地改造规划提供了基础数据。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