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态报国|我校联合哈工大开展第三期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实践活动

来源:本科生院 日期:2023-05-17
文字 张岩 徐盛越 图片
电话 摄影

高校作为人才、学科、科研和文化高地,通过课程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和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育使命的必然要求。5月13日至14日,学校本科生院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基础学部,开展了以生态文明教育为主题,融合耕读教育、劳动教育和自然教育的第三期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实践活动。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共计300余名师生参加实践活动。

两校师生首先来到帽儿山实验林场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站,开展集体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协作,有移苗组、栽苗组、工具搬运组、浇水组、垃圾清运组等,或挥锹铲土,或扶苗填坑,或踩实修整……每道工序紧密衔接、配合默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苦劳作,大家基本都满头大汗,看到新栽植的棵棵树苗迎风挺立,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平时在学校内的课程学习居多,这次参加户外植树实践的经历对我们而言是十分独特的,当我抬头看到这一片新栽植的树苗,美丽中国的梦想似乎即将变为现实。”现场参加植树的学生白慧说。

“这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劳动教育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生态文明意识,强化了投身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对学生全面成长非常有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说。

本期实践活动还设置了“观察自然,手绘森林之美”“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种质资源苗圃建设”“为绿水青山选好树”“森林之美与美丽中国”等丰富课程。两校学生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分成14个小组参与实践探索。在“观察自然,手绘森林之美”课程中,两校学生与授课教师共同完成阿什河畔的绘画接龙,同学们听从老师的指导整理好心情,放轻松,呼吸森林中的新鲜空气,感受身边的阳光和微风中青草的味道。“落笔之时,仔细观察光线、风向甚至是自己心情的变化,以及这些要素对花朵和叶子的影响,忘掉固有色的概念,叶子也不一定是绿色的,阳光照射的方向可能是暖融融的黄色,背光的那边是什么颜色呢?”在家居学院杨洪泽副教授的耐心引导中,学生们逐渐学会如何深入地观察自然,如何表达自己对大自然之美的感知,渐进式促进学生形成“认识森林、亲近森林、热爱森林”的绿色价值观。


“天呢,蘑菇的表面竟然长这么多东西,明明看起来还是挺光滑的!”林学院王占斌教授在“探索森林蘑菇王国”课程上,带领同学们利用显微镜,观察菌菇的微观表面结构,为学生打开了从微观角度观察神奇森林的大门。同学们还亲身参与到制作灵芝茶的环节,轻嗅菌菇的香气,品味清新的菌香,感受生态自然的馈赠。同学们亲手制作并品尝用菌菇制作的美食,不时发出感叹:“原来菌菇制作的茶竟然可以这么简单又这么鲜美!”。


“树木的木芯拿在手上,体会到了时间的长度,更体会到一棵大树的不易,一片林子的不易。我要把自己亲手采集的种子带回去,栽种在自己家的院长里,看着它成长。”东北林业大学的张晨同学在“为绿水青山选好树”的实践课上,这样与同学们分享道。课上,老师带领学生通过现场测定树木的年轮、树高、胸径等林木生长指标选择优树,对目标树种进行了嫁接、扦插和播种等林木良种繁育的操作。“通过这两天的实践,学生们普遍向我反映对‘两山’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体会到林业人的不易,更加坚定了要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高彩球教授说。

微信图片_20230517114846.jpg

“老师,东北是不是有刺老芽这种野菜啊?现在能看到吗?”……面对同学们的问题,生命科学学院郭庆启副教授在“森林之美与美丽中国”课程中,在到达老爷岭途中教同学们认识各种各样的林草、林果和野菜,内容还引申到各种木本油料、林饮和香料,森林在保障农田免受风蚀沙埋、促进小气候改善和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发挥的重要作用等。

活动结束,参与实践活动的哈工大学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植树,我们深刻理解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深入森林的每一次探索中,真正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画卷之美。老师们精彩的讲解,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生态文明知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勇担绿色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将勇担科教兴林、生态报国使命,发挥专业、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学校、辐射带动更多兄弟院校的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实践,让生态文明思想浸润更多的青年人。”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明泽教授说。

在接下来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课程的设计与落实中,东北林业大学将不断丰富生态文明特色实践的内涵,不断创新生态文明特色实践的形式,带领更多学生走入大自然,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深深埋进每一位东林学子的心中。同时持续加大资源共享力度,努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促使更多的人成长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打下坚实基础,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东林贡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