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3-05-16
文字 程嘉惠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10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团队的隋广超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BA-Reviews on Cancer 》(IF:11.414)在线发表了题为“Circular RNAs with Protein-coding Ability in Oncogenesis”的长篇综述文章。

环状RNA (circRNA)是一种真核生物中普遍表达的共价封闭转录物,其缺乏5'-cap和3 '-(poly (A))尾。因此,circRNA最初被认为是非编码RNA (ncRNA),并且作为海绵分子吸附microRNA的功能已被广泛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circRNA可以通过内部核糖体进入位点(IRESs)或N6-甲基腺苷(m6A)介导的翻译起始来编码功能性多肽。

图1.CircRNA的生物发生和翻译起始机制

该综述归纳了circ-HER2、circ-E-Cad、circ-EGFR等数十种癌症相关的蛋白编码circRNA,并对其生物发生、同源mRNA产物、调节机制、异常表达、生物学表型和癌症的临床相关性进行了全面的讨论。circRNA编码的多肽既可以作为促癌因子,也可以是肿瘤抑制因子,并可在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或以分泌蛋白形式发挥功能。

图2.具有致癌活性的circRNA编码蛋白

图3.具有抑癌活性的circRNA编码蛋白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