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正式启动|学校2023年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工作开始实施

日期:2023-03-16 发布单位:发展规划处 文字:发展规划处 摄影:李富童
文字 发展规划处 图片
电话 摄影 李富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月14日,学校印发了《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学校新一轮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成果日益成为世界大国竞争、经济竞争、科技竞争的战略资源,我国高校需加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走自主培养人才和自主创新之路,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标“双一流”建设的高标准,对标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要求,学校学科专业体系还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优化调整十分紧迫、势在必行。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学校启动了本轮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并成立了工作组开展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充分论证,专门推进落实此项工作。

今年2月23、24日,学校召开了2023年工作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研讨会,会上全体中层干部围绕“分析学科专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研讨学科专业调整的方向、目标和任务”这一主题,对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工作组听取了有关建议。

2月27日至3月5日,学校领导践行“一线规则”,带领工作组深入部分学院参加师生座谈会7次,深入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并对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3月8日,学校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的主要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方案整体情况和学院调整方案、学科调整方案、专业调整方案;各位委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审议了方案。会后,学校根据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对方案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论证和修改。

3月9日,学校举行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制定方案的情况报告。

3月10日,学校召开了2023年第四次党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学校本轮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内涵发展道路,坚持“以林育人”,立足长远目标,着眼发展根本,锐意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快推进“四新”建设,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林工交叉、林理支撑、林文相融”的学科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任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为推进东北振兴,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学校本轮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全局,坚持“四个面向”、服务需求,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坚持巩固优势、特色发展,坚持面向未来、交叉融合等原则。通过本轮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重点保障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着力推进林业工程、林学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主动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地方发展需求、“四新”建设需求和知识创新需求,着力加强新林科、新工科和基础学科建设;有序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着力保障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学校本轮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既是一次结构性优化布局,更是一次方向性优化布局。在现有工科类学院基础上,新组建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家居与艺术设计学院;筹建未来技术学院;对现有10个学院的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平台等进行了调整;主动撤销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培育建设若干个学科;主动撤销6个本科专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建设若干个本科专业。

学校党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树牢大局意识、强化统筹推进,要密切协作联动、妥善安置师生,要强化责任分工、确保落实到位,并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推进落实本轮学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施工路线图已经绘就,攻坚号角声已经奏响。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规划,加强学科专业优化布局,加强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努力创造满足“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国家社会”需求并具有“一流质量、东林特色”的学科专业建设的创新生态,坚持走好“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内涵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落实,全力推动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