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

日期:2022-12-13 发布单位:创新创业中心 文字:逯志刚
文字 逯志刚 图片
电话 摄影

12月11日至12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1086名师生及企业人员参加,共享这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盛宴。

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以“创新创业、慧智慧才”为主题,我校共164名教师参加了学习。作为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此次培训面向全国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开放,共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91所高校的831名校外人员参加。东北林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高校的91名校内外学生全程旁听学习。此次培训累计收到77667人次点赞。

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副教授,从双创教育的价值意蕴、教学改革项目的特点、教改项目的问题导向、双创教育的实践范式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双创教改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的交流报告,并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经验。

国家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创造力构成、开展专创融合的十个途径等方面作了题为《创新思维、方法及专创融合》的交流报告,给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思维体验,促进了学员们对专创融合的思考。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继慧教授,从科研教学简介、项目学习缘起、创新实践案例、创新项目选题、项目指导能力等五个方面作了题为《梦想性研究和卓越教师生涯——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始》的报告,交流了教学经验。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李冰教授,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背景、学生创新创业中的问题、“课-赛-创”培养模式、前期成果及后续展望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课-赛-创”三阶段的师生共创培养模式探讨》的报告,分享了课赛创融合实践经验,表示教师要会“写”,也要会“画”。

培训结束后,与会教师及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我校林学院教师肖鹏飞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和使命感,通过培训,他更加坚定了今后指导学生开展双创工作的决心和方向;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梁大鑫表示,在双创教育过程中,要付出一颗真心融入学生发展全过程,实现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目标;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李振杰表示,要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施教与指导学生的重要目标,以期培养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敢闯会创的应用型人才;我校工程技术学院教师董景峰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积累和不断成长的过程,高校教师要提升自身的指导能力,在科研、教学、生活中不断积累;厦门大学博士生谢振芳表示,“大创计划”项目作为一项影响广泛、持久开展、旨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活动,其有效运行需要学生充分发挥其主体性,高校可通过构建科研课程体系、创设保障体系等策略,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提升教师指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学校将接续进行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不断扩充创新创业师资规模,继续采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知名专家入校交流,选派相关教师赴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知名高校、创新型企业访问考察,推进专创融合见实效、见真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紧抓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本质,强力聚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