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获得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A-评级

日期:2022-12-13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刘佳鑫
文字 刘佳鑫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正式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我校获得A+、A、A-、B+、B、B-、C+、C、C-等九个等级中的A-评级,得分进入TOP5-10%,累计获奖113项,成绩排名位居全国第49位、黑龙江省第3位,较2021年提升85位。

近年来,机器人竞赛由于综合了人工智能、机械电气、图像处理、自动控制、通讯传感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成为各高校工科相关专业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竞赛水平也成为观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特定维度。在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牵头,以学院6个工科专业学生为主体,面向交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学生组成多学科交叉团队,踊跃参加各项机器人竞赛。日常备赛期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创造条件,全力支持;各项比赛期间,指导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勇挑育人重担,为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和办学声誉,彰显出我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成效。

作为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在专业人才培养成效刻画方面的补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自2019年起,共同研发了我国首个专业类竞赛指数——机器人竞赛指数,以更加柔性和聚焦的方法刻画高校机器人类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本轮发布的指数,共采集25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216640条数据,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对分数位于前50%的学校进行评级,同时对前50%的学校分省列出省内排序。

企业微信截图_1670890772298.png

image.pn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