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日期:2022-12-06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王莹
文字 王莹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学生再创佳绩,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获奖项数列全省第二,全国林业院校第二;荣获赛区奖121项(其中一等奖41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27项),创此项赛事成绩新高峰。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2年,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队(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今年我校共组建222支代表队参赛,其中130支队伍获奖,获奖比例为58.55%,参赛及获奖队伍数都较往年有所提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三人组队参赛,在比赛期间收集资料,调查研究,使用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每个队完成一篇用数学建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论文。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以及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构建基于团队合作的师生竞赛创新共同体。理学院加强指导教师队伍规模和质量建设,强化对学生参赛队伍自组建报名、学生培训及日常组织管理等各环节管理。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升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普及竞赛前沿知识;激发参赛队伍的创新潜力,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参赛团队的经验交流;通过思路创新,体系构建,机制优化,逐步探索适合我校的数学建模工作的创新路径。参赛学生纷纷表示:备赛期间,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举办了多场线上培训会,包括经验分享会、专题培训会和模拟训练,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良多,会更好促进自己专业知识学习与进步。

多年来,我校积极营造基于农林行业院校的数学文化建设,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蓬勃开展,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教务处、双创中心等职能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为我校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赛事承办单位,理学院积极构建“强基、固本、铸魂”竞赛模式,通过系列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创新能力、数学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建模氛围。数学建模竞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效,将有助于推动我校大学数学课程综合改革持续开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