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植物逆境适应机制 | 国内外专家参加我校主办的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11-22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郝艾馨
文字 郝艾馨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植物学会和我校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植物逆境适应机制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于线上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植物抗逆性的分子响应与生长发育调节”,特邀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终身教授施华中等8位国(境)外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郭岩等14位国内专家分别就不同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各国专家针对小麦、玉米、水稻、大豆及牧草等重要作物在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表型组等不同层面,对盐碱、干旱、冷等非生物胁迫,以及病害等生物胁迫的应答与调控,同时对植物与微生物互作,植物发育过程中干细胞发生与环境互作进行了分享,内容十分丰富。来自国内外的师生通过网络云聚,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实时在线逾1000人,累计观看逾5000人,反响热烈,并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玉花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河北大学副校长、JIPB主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巩志忠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会议组委会致辞。他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及意义,并表示希望借助这个交流平台,专家学者们能继续深入研讨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最前沿的动态及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我国本领域科研人员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植物抗逆方向的研究,尤其是东北盐碱地资源的恢复与利用,为我国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及后备耕地的利用做出贡献。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及办学成就,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学校将以主办本系列会议为契机,持续打造一个植物逆境生物学科研人员和国际同行广泛交流的平台,共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期待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中获得新的建设发展机遇。

学术研讨会各专题由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蓝兴国,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徐正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卜庆云,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磊,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庞秋颖和李立新等分别主持。

为了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工作,展示勇于探索的精神风采,本次研讨会也设立了“博士及青年教师论坛”,由11位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汇报了在植物逆境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成果及经验分享,共同促进学术进步与发展。

会议闭幕式由巩志忠教授主持,李玉花教授也代表重点实验室诚挚邀请国内外同仁未来相聚东北林业大学。本次研讨会展现出国际植物抗逆研究领域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创新应用现代新科技、新方法在作物、牧草等农牧业发展领域中,展现出高水平的学科交叉与应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本领域同行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也为我校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开展研究工作、提高学术水平、进一步加强成果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