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网站报道我校“省”水高招

日期:2022-09-22 发布单位:后勤保障部 文字:郭楠枫
文字 郭楠枫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官方网站、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号平台、黑龙江节约用水办公室官方媒体龙江节水分别发布了《节水优先 绿色东林——东北林业大学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一文,向全国推广我校节约用水先进经验。

8月23日,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检查组到我校进行节水工作检查,对我校用水计划上报及执行、用水定额执行、用水计量设施安装及使用、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节水管理平台等节水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我校节约用水工作受到检查组高度肯定。检查结束后,经哈尔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黑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推荐,我校节水经验在国家级网站平台进行发布,为推进全省及全国节水工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为我校绿色学校建设、“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为黑龙江省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道链接: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网站:节水优先绿色东林——东北林业大学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 (mwr.gov.cn)

新华号:节水优先绿色东林——东北林业大学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 (xinhuanet.com)

龙江节水:节水优先绿色东林 ——东北林业大学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 (qq.com)

全文如下:

节水优先 绿色东林——东北林业大学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

东北林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7月,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先后获得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黑龙江省“节水型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校园占地136公顷,现有教职员工3500余人,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近3万人。作为一所以林科为优势的大学,绿色的东林精神一直植根于东北林业大学办学发展的全过程。多年来,学校在校园规划、节水改造与运行、节水项目示范与推广、节水科学研究与服务、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大力推进节水型校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一是坚持节水优先,构建管理体系。学校一直秉承“节水优先”建设理念,将节水理念融入到学校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成立专门从事能源管理的部门管理节水工作,定期组织节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节水工作重大事项,在学校基建、改造、采购等招标环节明确节水工作相关要求,为学校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根据学校节水工作需要,多次修订了节水工作管理制度,2018年新修订了《东北林业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制度汇编》,对重点用水单位用水要求、大型用水设备的使用、水资源管理职能及管理人员职责等进一步规范,逐步构建东北林业大学节水管理体系,通过节水计划、节水监控、节水巡查、资源统计、消费分析、重点用水设备管理、计量设备管理等多种手段,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并形成长效机制,为推进学校节水工作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管网建设,打牢节水根基。学校于2015至2018年先后投入约150余万元对近4公里地下管网实施更新改造。同时,冬季供暖用水量大,供暖管网漏失大量损失水资源和热,学校于2013年、2015年、2018年、2020年先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积极推进一网直供供暖并网改造工作。并于2018、2020年,分两期组织开展了学校地下管廊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地下供水主管线老化产生的水资源浪费和冬季供暖大量失水问题,在全省高校节水改造中较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

三是注重技措改造,创建节水校园。学校依托节能平台,开展了水平衡测试。根据水平衡测试情况,多措并举,开展节水改造。2015年以来,学校加大节水投入,分两期进行了节能平台建设,加装远传水表近100块,实现了楼宇用水量实时监测计量;设立专人管理和分析平台数据,及时发现非正常流失并及时处置,极大限度地解决了供水管线漏失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与此同时,2016年学校安装了4000余个节水阀,为学生公寓沟槽式小便池安装了60余套节水控制器,更换节水器具300余套,并开发了东北林业大学网上报修平台,让广大师生参与管理、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缩短了维修周期。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大节水宣传。学校定期以学生社团为载体,以后勤保障部、校团委、宣传部为依托,积极发挥学生对节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世界水日”“节能宣传周”等节水宣传活动,采取在学校醒目位置制作节水主题宣传标语和宣传栏,依托校园网、校园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节水工作氛围;广泛宣传国家有关节水法规和方针政策,介绍节水常识,倡导节约风尚,在全校师生心中树立起“节水优先、绿色东林”的理念;积极组织学生节水工作调研,参加“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节水创新活动,以活动促宣传,切实将节水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示范带动节水新风尚。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