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庆 | 攀·学术高峰】学校举办“高等农林院校校长论坛”

日期:2022-07-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孙浩波 摄影:胡全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献礼七秩,共话未来。7月9日,学校建校七十周年系列活动“高等农林院校校长论坛”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等28所高校的学校领导,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总督学李长福,35所农林院校的教务处长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参加了论坛。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主持开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行业育人质量保障体系、培养知农爱农型人才”,共举行三场报告会。由于疫情原因,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9所农林院校的校长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聚焦“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建设一流大学”等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共话未来发展。

开幕式上,校长李斌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围绕“林业+”教育,强化“林中育人”,创新生态文明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具有东林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办学情况和成绩。他指出,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进一步彰显中国高等农林教育的时代担当。希望论坛能够为深化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加快建设新农科作出新的探索和努力,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省教育厅李长福在致辞中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行业,主题鲜明,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论坛的召开恰逢时机,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对东北林业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形成丰硕研讨成果,推广宝贵改革经验,为更好地服务于高等农林教育事业,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刘勇主持首场报告会。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做了题为《赓续耕读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报告,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做了题为《科教兴林 生态报国,“三位一体”育人质量保障体系的东林实践》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做了题为《新农科建设的西农路径》的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作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作报告

论坛第二场报告会由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杜官本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做了题为《胸怀国之大者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做了题为《践行强农兴农历史使命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报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做了题为《服务“国之大者”,建设一流大学》的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作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作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作报告

论坛第三场报告会由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杰主持。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做了题为《以OBE理念为引领,构建本科教育质量文化新生态》的报告,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做了题为《改革发展新路,育卓越农林新才全力助推新农科建设》的报告,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做了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培养具有农林辨识度的一流人才》的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作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作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作报告

9个报告精彩纷呈,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与会领导和专家深入研讨,为培养知农爱农型人才提出了种种设想和方案。

宋文龙副校长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既是对新农科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也是对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展望。”

七秩荣光,强农兴林。此次论坛是我校70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东林本科教育教学的一大盛事。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创新,提升高等农林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