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日期:2022-06-28 发布单位: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文字: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文字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28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并在综合办公楼608会议室召开专家组与学校见面会。教育部专家组组长、黑龙江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康传红,教育部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

翟雪峰对教育部专家组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已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教育部的五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推动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逐年提升。他要求职能部门和学院,全力配合各位专家的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暂时不能整改的明确整改计划和措施。

专家组组长康传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检查背景与检查要求,专家现场抽取并宣布了检查实验室名单。

王玉龙从落实安全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风险管控、夯实基础条件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介绍了学校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文件要求,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情况。

会后,专家组分两组对林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园林学院、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文法学院10个学院的40个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并详细查阅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检查台账等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记录。

本次现场检查之后,专家组将以书面形式通报现场检查结果,并下发正式的整改通知书。我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秉承“防胜于治”的理念,采取“风险管控”的措施,推进“安全文化”深入人心,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效能,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

459e1b39ba93624d6b84a1f3fb755d7.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