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李淑君教授做客《东林师说》阐释“林工”精神

日期:2022-05-03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谢金哲
文字 谢金哲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2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淑君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 以 “材料拼搏奋进,薪火代代相传”为主题,向线上、线下956名师生讲述了林工学科和材料学院的发展故事。

李淑君在讲座中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前世今生”,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三大历史事件——“两系合并”“撤系建院”“老‘林工’变成新‘材料’”。她把近70年来材料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分成了“起步、展翅、腾飞、逐梦”四个阶段。“起步”阶段,讲述了学科发展取得的“构筑两大优势专业”“孕育形成林工精神”两方面成就,以及木材机械加工、林产化工两大专业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故事。她讲到,“林工”精神本质上就是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的“三牛”精神。 “展翅”阶段,讲述了院系变迁和当时拓展两大急需专业、兴建两大强势学科平台的建设过程。“腾飞”阶段,她带领大家回顾了学院“发展新‘材料’、恢复老‘家具’;入‘双万计划’、建专业一流”的专业建设历程。“逐梦”阶段,讲述了林工故事、材料先锋。她还重点介绍了学院各个发展阶段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

分享中,李淑君向线上师生讲述了进入东林读书、见证学院发展的深切感受,表达了自己内心对李坚院士由衷的崇敬之情,希望广大师生学习李坚院士坚持学习、永久奋斗,敢于拼搏、不断前进的宝贵品质。

在释疑解惑环节,李淑君就师生校友提出的如何弘扬林工精神、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等问题作了细致地解答,希望师生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奋发有为、再创辉煌,接续传承林工精神,为东林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师者寄语环节中,李淑君为线上师生送上了三句成功格言,用“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等于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以及李坚院士曾讲过的“成功三要素是睿智、勤奋和人和”三句话鼓励大家走近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守初心、担使命,逐梦再攀新高峰。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