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原创话剧《娟子》排演侧记

日期:2022-04-28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校团委
文字 校团委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养鹤,我可以不要舒服、不要金钱、不要我应得的一切,这就是我的追求。”“张老师,我可能要食言了。我必须要找到‘黎明’和‘牧人’,必须!”舞台上,“娟子”铿锵有力的话语敲击着荧屏前每一位师生的心灵,弹幕、留言、点赞频繁刷屏。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随着《一个真实的故事》旋律响起,师生也一并穿越到1987年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华诞,4月18日晚,根据共和国第一位环保烈士、我校校友徐秀娟的英雄事迹创作而成的话剧《娟子》云端首演,“娟子”坚毅善良、心有大爱、无畏牺牲的英雄事迹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了舞台上。

谢幕和封面.JPG

——从短剧到话剧,开启东林以文化人新阶段

“我们的学生都非表演专业,要完成一部话剧难度很大。”“学生们的课业繁重,学院、专业都不一样,很难协调集中排练时间……”2020年12月,在隐约的顾虑中、在多次的专题讨论中,学校团委正式启动话剧的编排工作。面对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任务,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十足的把握,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近9个月的资料搜集、剧本撰写、市场调研、项目采购等环节的筹备,导演团队正式组建并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结合话剧特点和学校实际,再次对剧本进行了优化调整,力求真实还原徐秀娟在东林、扎龙、盐城学习生活的每一处细节。2021年10月,剧本正式定稿。

“刚入学时,就深受短剧《鹤娘》触动,得知学校要排演关于徐秀娟的话剧,我第一个报名。”“高明”饰演者、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云飞这样说,200余名和李云飞一样的同学踊跃报名。受疫情影响,演员面试转为线上进行,但这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同学,你可以模仿一只兔子正在觅食的情形吗?”“同学,你可以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孔雀吗?”导演组精心挑选、同学们用心展示,最终,54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话剧的正式演员。

拼图1.png

——从剧本到舞台,激发学生艺术实践新动能

“第一次研读剧本,我就被这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从那以后,我就坚定决心,一定要演好这部剧。”“赵丽华”饰演者、园林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圆琪说到。第一次剧本围读会在线上举行,导演声情并茂地朗诵剧本,引得大家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红了眼眶、时而连连感慨,这个还没被搬上舞台的故事,已然触动了所有演员的心。

“白天上课、晚上排练……每日反复,我发现演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台词反复校正、动作频繁调整,有时一个片段要演上几十遍。”“叶丽娜”饰演者、文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桐说到。54名演员之前从未接触过话剧表演,他们一切从零开始,边学边演、现学现演,几乎牺牲了全部课余时间,“苦中有乐”是他们排练时光的真实写照。

“话剧不是演出来的,一演就不真了,要把自己融进去,你就是那个时代的那个人。”导演梁西在排练中经常提到这句话。徐秀娟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感染着剧组中的每个人,演员们更是努力地将自己融入剧中角色,因为他们深知,这是对“鹤魂”精神最朴实、最深刻的体悟和尊敬。近3个月的争分夺秒,演员们在精心研读和深情演绎中,慢慢地走进“娟子”。2021年12月,剧组出色完成了《娟子》的首轮编排及录制任务。

拼图2.png

——从舞台到校园,阐释东林精神文化新内涵

“仅剩9天,整整15页的台词给我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我很怕自己演不好,拖后腿,几乎每天睡前都会在床上默默流泪。但在徐秀娟事迹的激励下,我做到了!”“徐母”饰演者、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柳娟这样说。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剧中原“徐母”饰演者、林学院2020级森林防火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宇靖未能如期返校,柳娟临危受命,迎接挑战,完美出演。“作为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四年中我见证了这个故事的多种表演形式,而这次的话剧无疑是最生动、最形象的。”“张老师”饰演者、园林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浩铭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因为热爱,郭浩铭放弃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决定站在舞台上见证《娟子》的全新呈现。

话剧进入彩排阶段,排练场地转移到科学会堂。为争取时间,剧组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舞台搭建。“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我们一直在排练,由于场地更换,所有的舞台调度都要推倒重来,但我们始终彼此鼓励,每次现场看到剧中的‘娟子’,我们都充满信心和力量。”“牧仁”饰演者、奥林学院2020级本科生孙铭政这样说。话剧吸纳了18位同学担纲舞蹈演员,孙铭政是其中之一,他们演绎的这些丹顶鹤,是徐秀娟的心尖宝贝,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他们在台上惟妙惟肖的表演时常能让观众捧腹、心疼、泪目。

拼图3.png

——从视听到内心,掀起献礼母校70华诞新热潮

“这个‘妈妈’演得确实不错,为她打call。”“为母校有徐秀娟这样的校友而骄傲。”“哭了哭了。”“那只鹤好可怜。”一句句屏幕下的互动留言是对《娟子》的最好认可。4月18日,《娟子》首演取得圆满成功,近7万名海内外校友、东林师生线上观看,获赞近24万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极光新闻等多家媒体关注量近10万,郭凡乐、张可等6名演员接受了龙广高校广播台直播采访。

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东北虎林园研究员级高级畜牧师、1997届校友郭玉荣在收看完直播后表示:“1993年刚刚进入东林时,两位女生用舞蹈演绎徐秀娟的故事令我记忆深刻。话剧《娟子》让我真正走近这位环保烈士——东林的骄傲,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护苍生’的信心决心,期待更多的东林人加入野生动物保护行列,用实际行动为母校70华诞献礼。”“观看《娟子》首演,记忆犹新、深受感动,现今把我的原创歌曲《鹤乡姑娘》谱子转赠,表达一位八旬老人对徐秀娟的一份缅怀之情。”我校退休教师、徐秀娟《野生动物营养学》课程主讲教师邹兴淮深情地说。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21级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2班任文奇表示:“观看话剧《娟子》后,让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会以徐秀娟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青春姿态迎接母校70周年华诞。”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首演仪式上表示,徐秀娟身上所体现的“鹤魂”精神是东林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动力之源。我们相信,在新时代东林精神谱系的指引下,全体东林人一定会踔厉笃行、勇毅前进,意气风发地朝着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