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风采】生命学院小水滴公益党支部

日期:2022-03-31 发布单位:党委组织部 文字:组织部
文字 组织部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小水滴公益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该支部立足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以教育公益服务为特色,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特色,创新党建模式,打造融合型党支部

“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学生、走进学生?”小水滴公益党支部精准定位学生党支部功能,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紧密结合学院“小水滴公益课堂”品牌活动,将支部建在社团上,实现党建工作与学团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群众。

发挥优势,依托学生专业,持续彰显支部特色

“小水滴公益课堂”作为该学院持续打造的特色公益项目,发挥学院学生生物学专业优势和特长,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生物科学系列科普活动,学生讲师们通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带领中小学生进行各种各样的小实验并讲解其中知识,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自开设以来,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广泛认可,累计开展公益课程近百场、受众达1万余人次。

支部紧紧依托公益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始终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发挥生物学学科特色,坚持致力于生态公益科普和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凝练支部特色,积极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特色党日活动等工作,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建设具有生命科学专业特色的基层党支部。通过多年实践,“小水滴公益课堂”从龙江逐渐走向了全国,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接触并参与进来,每次开启报名通道,都是“秒满”。疫情防控期间,“小水滴公益课堂”由线下转向线上,以直播的方式开讲,来自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等八个省份的115名小朋友报名参加,深受好评。

不忘初心,走好党支部联合共建发展之路

党支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拓宽渠道提升支部活动品牌影响力。2018年开始,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坚持每年深入学校扶贫定点帮扶地区——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宏程村开展教育扶贫实践活动,与宏程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共同举办“大手拉小手·贫困学子东林行”活动,十多名小学生首次来到东北林业大学体验学习,并连续多年坚持举办,受到当地村民、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聚焦“共建+”模式,从最初与宏程村党支部共同建立的“1+1”共建,到如今与宏程村党支部、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科研中心党支部的“1+1+1+1”开展共建,联合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业务培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小水滴公益党支部将秉承“水滴石穿,生生不息”发展理念,深入实施“W.A.T.E.R”建设计划,努力把支部建设成更有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