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未雨绸缪|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日期:2022-03-27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张天白 申展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张天白 申展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发生后学生的餐食供应,学校在此前开展疫情防控病例报告、转运、隔离、消杀等环节应急演练的基础上,3月27日下午,就发生疫情后,所涉封控区域学生的管理,餐饮的准备、配送和分发等防疫内容开展了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学校处于应急状态时,学校相关部门保供的运转机制及协同处理能力。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张志坤,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校长李斌,副总指挥、副校长雒文虎,副总指挥、副校长翟雪峰以及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全程观摩了演练。

模拟发生疫情,各部门快速反应

演练实景模拟学校南区学生公寓发生疫情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3:40分,按照《东北林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校领导在学校保卫处监控大厅实地查看了应急处置、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几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开展情况。

校领导在保卫处监控大厅了解各个工作组准备情况

学校安保人员按照集合指令迅速到达南区各个公寓,对公寓进行封闭,对南区实行人流管控和秩序维护;

俭德园和颐丰园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开始紧急备餐;医护人员迅速调配医疗防护物资抵达现场;由1个职能处室+1个学院教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学工队伍赶赴分配区域,进入应急战时状态。

保卫处工作人员集合赶赴封控现场

饮食中心服务人员做好准备

后勤保障人员组织开展楼宇消杀

志愿者队伍赶赴现场穿戴防护服

保障供给,各环节有序展开

当日演练过程中封闭管理的学生有7000余名,这对学校后勤部门的供给能力是一次强有力的检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采取自我加工、自备简餐多种方式,确保学生的饮食供应。

14时20分左右,校领导来到学生公寓8号楼地下,这里是此次简餐物品储藏区,当天给学生派送的简餐中有矿泉水、火腿肠、方便面、面包、榨菜等。简餐分装完毕后送到各个公寓,由所在楼宇的志愿者分送到各个寝室学生手中。校领导在现场认真查看了储备的物资种类,了解储备数量和储备日期等。随后,校领导还前往库房,对学校米、面、粮油等物资日常供应情况和补给频次等进行了实地视察了解。

校领导查看简餐供应情况

工作人员准备分装简餐


校领导在库房查看物资供应情况

校领导在库房查看物资供应情况

14时40分左右,校领导来到俭德园四楼教工餐厅,视察学生餐饮供应情况。学校后勤保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工作,有的在分装,有的在打包,有的在厨房不断忙碌着。

15时左右,校领导来到17号学生公寓,志愿者们将送抵的简餐分装送到各个楼层寝室。此次志愿者队伍由6个学院、5个职能处室的168名教师组成,他们中既有教授、院长,也有干部、职工,为了确保学生能吃上饭,他们一直在紧张忙碌着。

15时30分左右,校领导前往颐丰园餐厅,查看学生餐饮的供应情况。这里除了补给学生正常餐外,还制作了113份民族餐,供少数民族学生食用。

校领导在颐丰园餐厅了解情况

民族餐采用不同颜色的盒子分装

学生份餐装车

16时左右,第一批份餐到达16号学生公寓,校领导前往现场进行了视察指导。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开始发放。

与此同时,由学院和职能处室组成的第二工作组也同步观摩了各个环节的开展情况,为开展好此次应急演练提出可行性建议。

演习总结,提高应战能力

16时30分左右,校领导在颐丰园四楼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就此次应急演练工作进行总结。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学校办公室主任徐志成就此次演练的总体情况作了进一步说明。

李斌指出,在当前疫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下,作为高校,面临的压力较大,学校指挥部组织开展这样的应急演练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希望可以在演练中积累总结好我校的经验。

李斌对演练过程中参与各部门的精心设计、精细化措施、规范有序管理等表示了高度肯定。他强调,一次次的应急演练是为了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检验学校面对风险的应战能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避免这样的演练真实发生,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张志坤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学校在当前形势下开展这样的应急演练意义重大。他强调,通过演练,检验了学校面对疫情的工作能力,各部门进一步熟悉了工作流程,加强了联动配合,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

张志坤强调,要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完善细节,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后勤保障服务到位,配齐配全生活供应、医疗防护等各项应急物资,宁可备而无用,切不可用而无备;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全面体现东林的规范化组织水平。

当天18时左右,各个楼宇学生用餐完毕,志愿者开始收集清理演练产生的生活垃圾,并送到指定位置,18时30分许演练工作全部结束。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