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行动】学校党委严防严控 守牢校园防疫底线

日期:2022-03-22 发布单位:党委组织部 文字:组织部
文字 组织部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以来,国内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为了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决贯彻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党员干部投身一线、冲锋在前,全力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

高位部署,凝心聚力

2020年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防疫政策要求,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全面细致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面对今年疫情多发的严峻形势,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张志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校长李斌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果断采取全面线上教学等相关措施。各部门负责人靠前指挥,精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教职工等每日入校人员严格做到“两点一线”。学校严把入门关,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要求所有在校人员出入佩戴口罩,所有师生及相关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为了加强校园巡逻,学校配备16辆防控摩托车,车上配有广播设备,及时提醒未戴口罩师生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学校临时搭设住宿床位500余个,要求入校服务人员全部留校集中住宿;为了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学校设立“采购货物交接区”,提前储备好食品原材料;学校还设置11处流动售饭点,增设爱心售饭处,开发网络订餐平台,配置12台快递车、50余台自助倒运车辆,全力保障师生生活需求。

当前,学校已经完成5轮核酸检测工作,2万余名师生应检尽检。为了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学校建立“师生志愿者库”,近1400人次师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中,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委学工武装部党支部始终冲在学生疫情防控管理一线,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靠前指挥,依托网格化管理,发动辅导员、学业导师、学生党员、志愿者等,全面做好学生群体排查、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及时将有关人员送至发热门诊接受治疗等工作。学工部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增设线下咨询渠道,为全校师生身心健康提供保障。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土木工程学院力学党支部整合调配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障教学质量;发挥任课教师和学生导师双重身份,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为学生缓解生活、学习、就业心理压力。

党员冲在前,行动践初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东林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一面面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学生最信任的人,他们离开父母来到学校,在这最特殊的关键时刻,我必须陪在他们身边,守护他们。”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赵高佳把不满三岁的孩子托付给远在外地的家人照料,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健康。核酸检测,她全程陪同,确保不落一人;学生高烧,她义不容辞开车将学生送至医院;学生隔离,她每日坚持送去三餐,送上温暖。

“我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党员,我要留在学生身边,保护学生安全”,这是交通学院辅导员刘思佟作出的庄严承诺。虽然身怀六甲,但是她依然选择坚守,学生深夜发烧,她不顾个人安危护送就医,坚守在学生身边;坚持深入学生寝室开展科普宣教、轨迹排查、心理疏导、困难帮扶、核酸检测动员等工作,即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也义无反顾,让党徽在疫情防控前线熠熠生辉。

像赵高佳、刘思佟这样的感人故事在东林还有很多,广大党员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相结合,以实际行动铸起了温暖人心的疫情防线。

发出号召,攻坚克难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教育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项防疫要求,以强有力举措遏制疫情反弹,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党委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号召,倡议大家坚定信心、严格管理、率先垂范。

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基层党组织精准摸排师生员工身体情况和行程轨迹等必要信息,加强师生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组织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细化应急预案,优化应急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动员党员下沉防控一线,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困难帮扶,及时回应师生家长和社会关切,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广大党员要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带头服从组织安排,校外师生必须依申请进入校园,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教师“非必要不进校”,严格履行扫码、测温、戴口罩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坚持就是胜利,东林党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筑牢学校疫情防线,守护师生健康。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