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师生在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荣获银奖

日期:2022-03-14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唐金栋
文字 唐金栋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王琪、申毅豪、黄震峰,指导教师唐金栋组成的团队在全国200支立项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团队成员于2021年9月中旬抵达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村进行驻村调研,先后五次修改方案,不断完善参赛作品。经过多次讨论、意见整合,团队最终选择了黄河流域的特色非遗“栾川豆腐”作为宣传非遗文化的切入点,结合大赛创意导师的建议,最终把“栾川豆腐”融合到了空间的施工中。团队以独到的设计思路,创造性地做出以豆腐为主题的形象IP“栾小福”为赛点一楼店面进行改造,并在赛点民宿二楼露台、三楼露台分别设计 “豆有福”体验平台和“食有趣”豆腐餐厅,且充分利用了小木作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成功创造出一个“低碳环保、乡土工法、美观实用,便于运营”的精品民宿。

此次大赛将青年大学生的创意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充分融合,为保护黄河非遗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提供了新的平台,为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打开了新的通道。参赛团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学以致用,积极参与比赛,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也为国家乡村振兴贡献了东林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