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我校项目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日期:2021-12-22 发布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由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提名,我校陈志俊、刘守新、李淑君、任世学与方桂珍,合力完成的“大自然启发的林木芳香分子特性调控机制研究”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林木芳香分子为含有苯环结构的天然分子,主要包括木质素与植物多酚等。作为木材细胞壁主要组分之一,木质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芳香可再生资源。作为植物次生代谢物,植物多酚是一类具有多元酚结构的芳香生物质,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高效、可控转化林木芳香生物质资源为高性能材料,对推进实现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如此,该研究领域仍面临着所制备材料性能不可控以及转化效率低等缺陷,主要原因是芳香生物质结构复杂,且随来源变化结构差异较大。针对这些问题,该团队在自然界中天然微纳结构与分子构效启发下,通过阐明该类分子间新型聚集发光机制、分子与金属离子间互作机制以及分子极性调控机制,高效转化芳香生物质为聚集发光材料、分子传感材料以及多相复合材料,并探明其功能应用前景,突破了芳香生物质的高值利用理论瓶颈。

项目第一完成人陈志俊教授系我校林产化工专业负责人,在李坚院士和刘守新教授引领的林木资源高效利用团队中,长期从事生物质光化学研究工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