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 我校林学院王英伟团队将参与贵州省内发电行业碳核查碳足迹追踪

日期:2021-09-28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崔东海
文字 崔东海 图片
电话 15046662636 摄影

近日,我校林学院王英伟团队代表学校和贵州众宏仁信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加了贵州省2021至2023年碳排放核查机构资格入围招标项目,从全国近百家实力强劲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碳排放核查机构资格。此次共计20家单位获得贵州省碳排放核查机构资格,将共同开展对贵州省内发电行业碳核查碳足迹追踪工作。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1年2月1日开始执行,其中对碳核查作出规定: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对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告知重点排放单位,核查结果应当作为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依据;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核查服务。

碳核查,是指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碳排放单位提交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进行核查,以确定提交的排放数据有效。碳交易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参与碳交易的企业主动申报碳排放量,然后根据国家给予的碳排放配额进行交易。为确保企业申报的碳排放量真实有效,必须由具有第三方资质的机构对其进行核查,因此碳核查是碳交易的必要前置工作。“核查机构”既是碳排放交易后续最重要的制度建设内容之一,也是碳排放交易市场成功运作的基本保证。碳核查人才是实施我国低碳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保证。

我校该项目负责人王英伟副教授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三十多年,是国家生态环保部、国家林草局专家,参与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负面清单》的编制与审核,《全国天然林资源状况评估》总撰稿与审核,今年还取得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碳核查员和碳资产管理员资格。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为实现国家对世界的承诺,达到“双碳”目标,小到师生日常生活管理、科研专项设置、碳中和学科专业建设,大到学校中长远规划等,东林人一直在努力。此次,我校碳核查机构资格的获得正是东林积极落实“双碳”目标的具体体现,必将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东林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