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建的林业智能装备创新高地即将启动建设

日期:2021-09-14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加快林业装备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共同成立林业智能装备创新高地。9月13日下午,林业智能装备创新高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校综合楼808会议室举行,我校作为主建单位即将启动高地的相关建设工作。

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国家林草局办公室副处长李磊,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黑龙江省林草局副局长孙永刚,黑龙江省林草局科技处处长唐悦出席会议。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管理办公室、工程咨询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岩,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王科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张伟,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鸡西绿海集团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凤日主持会议。

高地旨在以国家、林业行业重大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跟踪和瞄准国家林业装备发展前沿,解决重大林业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推广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助推我国林业现代化的全面实现,保证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和高水平,提高林业生产效益,带动林区人民增收。

李斌在会上对各位领导和相关人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明年即将迎来的70周年校庆向在座各位发出诚挚邀请。李斌指出,多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关心和黑龙江省林草局以及社会有关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有了质和量的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招生质量以及社会影响力也显著上升。他还就我校近期在涉林方面的双碳工作、支林计划等工作动态作了简要介绍,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林业装备现代化发展。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从高地建设的意义和目标、高地组织机构及运行模式、高地主要工作内容、高地建设进度安排、现有工作条件及基础几个方面汇报了高地筹建方案。未来5年,创新高地拟采用R+3D(即Research—研究,Development—开发,Demonstration—中试,Diffusion—推广)的建设模式,为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搭起合作对接的平台,形成林业行业的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化中心,辐射和带动林业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以林业装备智能化、林业装备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为建设绿色龙江、实现生态文明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致力于研究大面积植树造林、用材林成产过程中急需的现代林业装备与配套技术,设计种苗生产、抚育、采伐等装备;进行森林火灾监测防控、病虫害防治、林果采摘、林木加工利用等专业装备研究推广工作。按照林业装备的主要类型,创新高地主要设置5个研究方向:种苗培育和营造林智能装备、木材采运和贮木智能装备、林果及菌类采摘智能装备、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智能装备、木材加工及林业剩余物高效利用智能装备。

与会专家就高地建设的相关内容,从各自领域发表了意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斌表示,东北林业大学能成为林业智能装备创新高地的主建单位,充分说明了国家林草局、黑龙江省政府、黑龙江省林草局等各级部门对东林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高度认可,东林将进一步理顺高地建设的管理机制,完善建设方案,在人、财、基地场所等各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保障,争取使高地尽快进入运行阶段,聚焦林草行业发展的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集中攻关、集中研发,用科学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真正让高地实现着眼服务东北、辐射全国的工作格局。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指出,我国现有林业装备水平不高,东北林业大学基础条件较好,在高地的具体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高地建设的讲话精神,重点做到两个“三抓”,抓人才、抓项目、抓平台,抓组织、抓机制、抓环境,推动高地的有效运行。他表示,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将竭尽全力,争取各方可利用资金为高地建设提供物力保障。

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对我校为高地建设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就高地的工作内容作了进一步强调,希望下一步相关部门为高地的落地运行制定好具体的工作协议,并组织开展好启动仪式,以此调动各方积极性,聚焦需求导向,突出效果导向,全力攻坚林草装备的发展瓶颈,不断推动林草事业的发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