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8000余名新生顺利入校报到 开启东林新生活 ——2021年迎新季工作纪实

日期:2021-09-14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李晋旭
文字 李晋旭 图片
电话 82191148 摄影

9月10日至11日,伴随着哈尔滨秋季的蒙蒙细雨,我校2021年迎新相关工作落下了帷幕。8031名2021级东林学子顺利完成报到流程,在东林师生的深深祝福和暖心关爱中走进东林校园,开启大学新生活。

细致迎新  高度重视

9月6日,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报到暨防疫工作布置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和纪委办有关负责人到会监督。相关部门负责人对2021级新生报到准备工作、报到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梳理,压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责任,严谨细致,用责任心做好迎新的各项工作。

9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雒文虎、翟雪峰深入一线,检查指导迎新各项工作,并在检查工作结束后,召集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迎新防疫工作专题会,并对我校迎新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

智慧迎新  便捷高效

学校多部门联合,依托学校“迎新网”和“今日校园”APP,提前面向2021级新生开通网络迎新系统,实现了2021级新生个人基本信息、缴费记录、寝室备品需求、防疫相关信息、研究生是否申请住宿、到站统计、绿色通道、新苗爱心资助申请等信息采集功能,为相关职能部门筹备迎新工作提供有效参考,提高了迎新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还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提前召开2021级新生见面会,与新生精准对接,提供帮助。

迎新现场,迎新系统实时展示现场报到人数和各学院报到情况统计分布,为现场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工作节奏提供了有力参考。

精心迎新  群策群力

迎新期间,学校各个部门群策群力,精心设计迎新工作,为2021级全体东林新生留下最美专属记忆。“上车饺子下车面”,后勤保障部为2021级新生准备了“一碗下车面”和东林文创冰淇淋兑换券,让刚刚加入东林的萌新暖胃暖心;校园建设处、体育馆管理中心积极协调迎新场地,为迎新空间保驾护航;校医院全程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和防疫知识宣讲工作,确保精准防疫;保卫部进一步优化校园车辆引导和校门出入管理,把好新入入校第一关;教务处准确做好新生人脸识别工作,全力做好新生身份核验;网络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支持,调配网络资源……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新生做好服务,确保了迎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学院精心设计,提前谋划,纷纷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主题活动。机电学院、工程学院、化资学院等各教工党支部分别在迎新现场设立志愿服务岗,为新生提供行李寄存转运、引导接送等服务,担当2021级新生的“引路人”;经管学院、外语学院、奥林学院等分别结合学院视觉标识和文化吉祥物,准备了口罩、帆布袋、钥匙扣等文创产品和牛奶、面包等爱心简餐,为新生定制专属东林祝福;材料学院、林学院、土木学院等在新生行李转运处为新生准备了学院特色“行李牌”,附有个人信息和温馨提示,有效避免了学生行李丢失现象的发生。迎新期间,各学院均组建了由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帮扶志愿者团队,从入校报到、行李转运到入住寝室等各个环节“手牵手”“一对一”为新生提供帮助。

爱心迎新  精准帮扶

为了让新生尽早了解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学校于7月1日开通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确保资助热线“人人打得进”、政策咨询“样样解释清”、投诉受理“件件有落实”。同时,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东北林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保障每位新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应知尽知。资助中心采取线上线下,多平台、多形式宣传,打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顾虑。

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在迎新报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办理处。学生可在现场获得生源地贷款回执录入、校园地贷款材料审核、“新苗”资助领取、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爱心书籍领取、爱心棉服登记,以及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资助服务,为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便利。为了让新生入学资助更精准,学院辅导员老师提前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走访等方式与有“新苗”爱心资助需求的新生一对一沟通,按照家庭所在地距离学校远近及学生实际困难情况,确定了2021年的“新苗”爱心资助项目,包括爱心书包、爱心购物券、爱心文教包、爱心备品以及爱心资助金等。

暖心迎新  无畏风雨

从给新生分班分寝、到与每位新同学第一时间取得联系,新生辅导员老师们一个暑假也没有休息;报到当日,从爱心接站服务到入校完成报到,2021级新同学的每一项报到环节也都有东林师生的陪伴。爱心呵护,助力成长,温馨服务,无畏风雨,东林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们在迎新现场用言传身教为2021级新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入学第一课。

新生报到的引路人,安全报到的守护者。每一个细节,每一声言语,每一个动作,都为2021年的迎新季增添了一份安全和温馨。“在入校报到前,我的辅导员老师就与我联系,关心我家里的情况。老师亲切的话语,让我惊喜又感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东林的关爱和温暖。如今我终于和辅导员老师见面啦!”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河南籍学生王小博在完成报到后这样说。

忙碌的匆匆身影和无闻的默默坚守,这是东林迎新季工作人员的主题词。已是临近23点的深夜,各位老师和志愿者同学放弃休息,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外国语学院当晚最后一名报到的2021级新生鞠倩表示,“已是深夜,我兴奋地跑到了学院的迎新处,老师竟叫出了我的名字。你好,东林!老师,辛苦啦!”迎新期间,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还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下一步,学校还将结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线上线下开展好新生“双新”教育,各学院也将分别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召开新生家长会、新生见面会,助力2021级新同学尽快适应东林生活,开启在东林全新的旅程。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