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00后”讲述家乡红色故事,追寻“中国精神”

日期:2021-04-19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刘可
文字 刘可 图片
电话 15546225262 摄影

4月14日晚,三位来自革命故地的东林学子,在学校的“红色文化书屋”讲述了著名的朱村战斗、百团大战、东北抗联背后的革命故事。

林学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2班的靳璐安同学2001年出生,她的家乡是山西省阳泉市,这里是著名的百团大战的旧址。虽然以前读中学的时候也曾经参观过百团大战纪念馆,但是寒假期间,她以“讲述人”身份重新走访百团大战纪念馆、阳泉市博物馆,让她了解了更多的革命故事,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触。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件百团大战时期的手榴弹,这是一种小型木柄手榴弹,是近身作战的有力武器,她仿佛看到在战火纷飞中不怕牺牲的八路军战士与敌人拼死相抗的场面。靳璐安说,“每一件历史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处处闪烁着红色革命的光芒。”寒假期间,靳璐安还走进退役老兵家中,当面聆听战斗故事,老兵的一句“我就记得我们是在为祖国而战”让她热泪盈眶。她表示,以往听家长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感受并不太深,今天自己作为00后“讲述人”,重温这段真实历史,感受到了军民一心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打击了日寇的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她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表示今后要永远跟党走,接过接力棒、奋进新时代。

工程技术学院2020级工业工程1班的刘兆颖同学2002年出生,她的家乡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朱村,这里发生了著名的朱村战斗。刘兆颖同学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的1944年除夕夜,八路军115师教导第2旅4团3营8连反日伪军扫荡、保卫朱村乡亲们的故事。当讲到“战斗胜利后,看见家里的年货、家什完好无损”时,她非常激动,她讲到,乡亲们个个百感交集,纷纷请8连的战士到家里一块过年,战士们为了不给群众添麻烦,却连夜赶回了驻地,“这种军民鱼水情是我们战无不胜的重要法宝”。在沂蒙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刘兆颖同学表示,“沂蒙精神”激励着老区人民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而接续奋斗。

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自动化2班那睿奇同学2001年出生,他的家乡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寒假期间他实地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他表示,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牺牲的英烈千千万万,随着岁月的流逝,见证英烈们英雄事迹的遗物愈发显得珍贵,战场上惊天动地的厮杀声已经成为历史的回响,而烈士的英灵在白山黑水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博物馆有一本留言簿,留言的有老人、中年人和孩子,字迹有的遒劲、有的工整,有的稚嫩,但是主题是一致的,那就是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建设祖国、警钟长鸣。

当天有15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表示,听同学讲自己家乡的故事更加生动,学习到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激励我们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革命历史,更容易受教育、守初心。

此次讲述家乡红色故事,是东北林业大学纪念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在2021年寒假期间就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周边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伟力。

学校将以“中国精神”谱系为线路,邀请长征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大庆精神、塞罕坝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中国精神生发地的学生,分享家乡的红色故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幸福生活,铭记党的恩情。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