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学习】我校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0-06-19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为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进一步掀起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6月19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和机电工程学院联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王轶教授,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精神》为题,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职工代表作了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王轶教授全程参与了民法典编纂工作,讲座中,王轶教授从我国民法典起草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并结合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条件,从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足够丰富的民事法治实践、较高程度的价值共识、比较成熟的理论准备几个方面,以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期间他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进一步深刻分析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鲜明中国特色、鲜明实践特色、鲜明时代特色。

报告结束后,广大教职工在线上线下为王轶教授的精彩报告点赞,大家一致认为,王轶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案例通俗易懂,收获很大,为深入、系统地领会两会精神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民法典与依法办事紧密结合,努力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主持辅导讲座,并对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三是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与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有效工作举措,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东林落地见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奥林学院101会议室集中进行学习。各二级党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职工代表通过网络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