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定点扶贫】共青团再赴泰来续发力

日期:2019-12-20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团委
文字 团委 图片
电话 13019700553 摄影

“很希望日后还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到泰来县第四中学,能够和这里可爱的孩子们和老师们有更深入的接触和交流,见证我们和孩子们一同成长的历程。”在12月17日举办的东北林业大学赴泰来县第四中学“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结业仪式的现场,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麦心念这样说道,此刻,她同其他24名研支团成员一样,眼角泛着泪花,脸上写满了不舍。

为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同时也为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提供一个锻炼平台,我校共青团结合泰来县具体实际,以“扶贫先扶智”为切入点,第二次赴泰来县进行“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同时看望了团委党支部“结对帮扶对象”泰来县宏程村贫困学生小琦,并将支部党员特殊党费送到孩子手中。

难忘与不舍,大手小手传递真情

12月17日11时,我校赴泰来县第四中学“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结业仪式在泰来县第四中学举行,我校副校长李顺龙、副校长孙猛,副校长李凤日,泰来县副县长刘强林,我校扶贫干部、泰来县挂职副县长付晓东,以及百余名小学生代表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上,优秀学员代表为与会领导佩戴红领巾,我校副校长李顺龙代表学校向泰来县第四中学捐赠了价值2000元的图书与学习用具,副校长孙猛、泰来县副县长刘强林共同为此次活动中表现优异、学习刻苦的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副校长李凤日和副县长付晓东共同为我校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服务时长证明。

“通过此次授课,让我们真真正正站上了讲台,开始了解作为一名老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这次授课机会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什么样的老师。”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麦心念道出了所有参与活动的研支团成员的心声。六年级的毕可欣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仪式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说到:“我特别喜欢这些‘大学生老师',更喜欢听他们讲的课。老师们讲的每一节课都很生动,激发了我们对学习的兴趣。”一个标准的队礼表达了孩子对志愿者们的喜爱与不舍。

我校后勤保障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参加结业仪式。

激动与忐忑,初为人师体验责任

12月16日,我校第22届研支团在校团委的带领下来到泰来县第四中学——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了一场以“大手拉小手”为主题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近400名小学生参与其中。

第一次能够以老师身份站上三尺讲台,研支团的每一位志愿者既激动又紧张。到达泰来已是晚上,但每一位志愿者丝毫没有松懈,他们按照自己的主题进行备课,准备讲义讲稿,很多志愿者在车上、住处、教学楼里反复优化自己的讲课内容:有的对自己的教案改了又改,有的还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教具,每一位研支团的成员都希望自己的首次授课能够吸引孩子们,成为一名受孩子们喜欢的好老师。“最担心课程中的提问和互动环节得不到孩子们的响应,怕他们对我感到失望。”姜秋雪作为第一节课的授课老师,上课之前心里充满了忐忑。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课题,研支团的志愿者自发地给上课的每一位孩子都准备了纪念品。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地聆听着每一堂课程。志愿者们为孩子带来了《走进大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环保教育》等多门课程,当大屏幕上播放东林美丽的校园景象和大学生活时,很多孩子发出了“我以后要努力考到东林去”的喊声。在《环保教育》课上,孩子们系统地了解了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孩子们对课程的喜爱,迅速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志愿者们在备课室里兴奋地交流着自己的收获与课堂趣事,那种兴奋激动与之前的忐忑不安形成了鲜明对比。 

孩子们在观察醋和鸡蛋壳的化学反应实验 

孩子们争相向志愿者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贺卡 

下课后孩子们主动要求和志愿者合影

牵挂与关心,结对帮扶见证成长

11月16日晚,团委党支部一行3人刚下火车,便在宏程村村主任王国富和第一书记钱程的带领下,再次来到支部结对帮扶对象小琦家中。在与小琦同学建立结对联系的一年中,校团委党支始终关心孩子的成长。来访之前,支部成员和钱程书记与王国富主任做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小琦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在今年暑假期间,小琦参与了我校研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同村其他小朋友一起来到了东北林业大学进行研学。村主任王国富也表示,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帮扶下,小琦的学习态度更加认真,尽管暂时贫困,但有这么多人的帮助,孩子也更坚定了到东北林业大学读书的决心。在拿到联系卡和特殊党费后,小琦父母也表达了感谢。

使命与担当,深入一线了解民情

12月16日下午,在泰来县第四中学副校长李咏梅的带领下,8位教师与研支团志愿者就日常教学、留守儿童教育等情况召开座谈会。李咏梅副校长介绍了自己在泰来县四中工作20余年来所经历与见证的学校变化,特别介绍了扶贫攻坚工作对泰来中小学教育带来的影响,以及学校学生构成和来源情况。参加座谈的老师们以自己所教授的班级学生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当地孩子们的学习特点和情况。座谈中,老师们提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希望志愿者们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涯,要努力做一位有人格魅力的人民教师。志愿者们纷纷询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期望能将自己的课程讲授好,给孩子们带去最需要的知识。

随后,研支团成员还来到泰来县宏程村参加扶贫工作座谈会。我校驻宏程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钱程和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参与座谈。钱程书记通过宏程村的变化让每一位志愿者清楚地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交流过程中,陆洪敏说道:“扶贫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作为贵州扶贫工作的见证者,更是倍感扶贫工作的使命重大,我也十分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对支教地的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研支团成员于畅和孙宇宇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来到宏程村,他们介绍了两次到泰来感受到的巨大变化。

通过支教,志愿者们感受深刻,“从去之前的忐忑到去之后的感动,前后忙碌,紧张兴奋,无以言表,我还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但我希望成为给他们一丁点力量的姐姐,他们的笑容和声音真的很美,支教之行受益匪浅,千金不换。”活动结束后谢欢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武转转表示,“我给二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节环保课,觉得他们真的好可爱,特别亲切,小朋友们的手写信,让我更加觉得支教经历充满温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