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我校帽儿山教学区首次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黑熊和马鹿

日期:2021-12-08 发布单位:帽儿山实验林场 文字:陈健
文字 陈健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帽儿山教学区在野生动物监测方面获得了重要发现。工作人员在定期收集尖砬沟施业区内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相继发现黑熊(Ursus thibetanu)、马鹿(Cervus elaphus)、狍(Capreolus pygargus bedfordi)、野猪(Sus scrofa)、獾Meles meles、黄鼬Mustela sibirica等多种野生动物活动画面。此次发现是帽儿山教学区首次以影像形式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II级)黑熊和马鹿。

帽儿山教学区于2021年初成立野生动物监测小组,并购置了红外相机、外业笔记本电脑等设备。2021年4月份经我校动保学院专家现场指导,监测小组在尖砬沟施业区内布设红外相机6台,并定期进行野生动物影像数据收集。该小组依托基于多年的野外调查经验,对红外相机进行科学布点,为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动保学院姜广顺教授说:“马鹿和黑熊是我国东北地区珍贵的大型林栖兽类,但由于历史上的大规模森林开发,栖息地破碎化严重,种群数量十分稀少。此次这两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同时发现,反映出帽儿山教学区生态环境的保护成效十分显著”。

近年来,随着帽儿山教学区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野生动物原始生境逐渐恢复,境内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319.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