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我校成果将助力我国碳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

日期:2021-09-29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项目《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设计及应用》获得二等奖。这项成果将为中国碳金融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度量提供理论支持,帮助中国碳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尽早实现我国与国际碳金融市场接轨。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林业科技领域最高奖,颁发给在林业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和专家。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辩论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已经成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中国碳金融市场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目标的核心力量和助推器。

《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设计及应用》是由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盛春光团队完成的,针对国内外在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研究较少,进展缓慢;定性描述多、定量分析少;阶段性成果多,系统性成果少,缺少碳金融市场机制总体框架构建等定量分析难题,该团队经过10多年研究,揭示了碳金融市场的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风险机制和监管机制的内在机理。

研究首次提出将期货定价机制引入中国碳金融市场,建立了GARCH-VaR模型(该模型主要用于衡量碳市场风险),与国际通用的VaR模型(VaR模型被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如商业银行)相比,该模型提高了中国碳金融市场风险估值的准确性,为中国碳金融市场风险度量提供理论支持,可帮助中国更好地开展碳金融市场。

该研究运用定性分析法,对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的法律监管体系、市场体系、金融体系和技术体系进行分析,提出从法律、社会、经济等角度建立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的政策保障体系。

据了解,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居于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对碳金融市场价格机制和风险机制研究具有广泛的学术研究价值。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Sustainabilit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并编入出版的专著《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机制研究》、《全球碳市场进展热点与对策》中,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除此之外,项目成果已经在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碳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获得了良好效果,为公司和客户降低交易风险的同时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