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东林身边人】从阅读奔向“悦读”

我校读书达人一年借阅190本书

日期:2017-04-25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几年前,裹挟着对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担忧,一篇名为《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的文章掀起舆论场的轩然大波,读书从未如此受人关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读书这个话题再一次刷新着各路媒体版面和社交网络。面对年人均读书量7.84册的数据,相信很多人在做心算——我有没有拖了平均数的后腿?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的大数据显示,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4级1班的王璟,以190册书的年借阅量雄踞读书达人榜单第一名的位置。一年190本书的借阅量显然不会拖平均数后腿,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她真的能看完190本书吗?

“男朋友”是图书馆

王璟能够给所有初识的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主要来自她清瘦身材和硕大红色书包的视觉反差。她的同学说,就这个大红书包还是新换的,过去的书包更大,总是装得鼓鼓的。

对是否真的读完190本书的问题,王璟认真回答说“实际上我自己没计算读过几本书,统计数据出来了我自己都觉得哇,好多呀。借回来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书,没理由不去看啊,当然要看完。”

“林大图书馆满足了我对图书馆的所有想像”这是王璟作为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感慨,2015年她已位居借阅达人榜第4名,近一年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读书量也随之增加。

在室友潘雪斯眼里,王璟简直是一只书蠹虫,没课的时候,基本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晚上从图书馆回来,又一头扎到寝室楼的自习室里,往往要到零点才睡觉。假期的时候,校图书馆在每周三允许借阅图书,没回家的王璟就好像变成了搬运工,每周三把10本书搬回图书馆,又从图书馆搬回10本书。潘雪斯和其他同学干脆跟王璟开了个玩笑“我们开玩笑说,王璟的男朋友是图书馆。”

这句玩笑话并没有惹王璟不高兴,反而把它当做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王璟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去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后,与寝室姐妹一起聚餐,她兴高采烈地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并配文“男朋友请我吃饭哦”,算是对自己刻苦学习获得成绩的奖励。

管理时间真的很难

即便每年读190本书的速度让大多数人吃惊不已,但与我校200多万册的纸质书籍和100多万册电子书的馆藏量相比,这简直是沧海一粟,别说短短四年时间,就是在这里耗费一生恐怕也读不完。

王璟给自己做过规划和统计,在借阅总量里,有三分之一是旅游管理专业的相关书籍和英语工具书,或是以提高英语水平为目的外文小说。专业相关书籍,难免有与课本重复的内容,快速读完留下初步印象,将来想用到书中某部分内容的时候,可以再借回来认真研究。

而英语书则比较耗费时间,有时候要到学校规定的2个月借阅期将结束才归还。“我的英语比较差,既然是短板,就只好多花点时间了”她对这三分之一的借阅内容很是重视,因为与课业直接相关。

王璟喜欢的书,主要集中在经济、语言、文学评论,她为自己的时间做了比较科学的分配,轻松的小说当做睡前读物,每天读几页,思想性比较强的书,放在精力充沛的时间读,记得比较牢,另外,她比较抗拒玄幻、言情等时下流行的网络小说。

大二的时候,王璟小试牛刀,参与了一次师生角色转换的活动,她作为“老师”的公开课主题是“民国时期的典型爱情婚姻模式”,灵感来自有关张恨水小说的研究性著作,特色鲜明的主题和精彩酣畅的临场表达获得了师生支持,很快作为院代表参加校级比赛,但最终没有拿到名次。室友潘雪斯认为,决赛失利的真正原因,是王璟临时换了公开课主题“决赛主题是个人时间管理,只有一天时间写文案,太仓促了。当时我问她为什么要换,她说一个主题赛到最后,多没意思。”

“上大学后,我一直在学着管理时间,实现一个个小目标,虽说有进步吧,但感觉还是很差劲”王璟说,有一次本打算借了书就去吃午饭,结果拿起一本自传,直到读完,无知无觉的错过了午饭。

读书破万卷,不如万读破一卷

东林新媒体公布了借阅达人榜单后,王璟听到了一些碎语,190本书的事作为猎奇消息被传播,有人对此持否定态度“都说行万里路,读千卷书,阅百个人,才是丰富的人生,大学生活局促于图书馆,岂不是变成清风无知乱翻书的书呆子?”

对这样的观点,王璟颇不以为然。庄子一辈子没踏出过楚国,自比在稀泥里撒欢儿的大乌龟,却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这样的精神维度,宇宙都快装不下了,哪有半分局促一地的焦灼?行万里路,不是傻傻走上一万里,而是哪怕足不出户,心里也能装下千山暮雪万顷碧波,这里谈的是心胸。“学以致用,我还在学的阶段,如果学都学不好,以后拿什么致用呢?”王璟说,她这个曾经的理科生,实际上一直在补落下的人文社科课,捧起书的时候始终抱着一种谦卑和喜悦的心情。

王璟对自己目前的阅读状态仍不满意,古人讲“韦编三绝”,只读一遍就妄想吃透一本书是不可能的,不断阅读和思考,不断反刍和消化,吸收书籍蕴藏的智慧,精读才是提升自我的不二法门,读书破万卷,不如万读破一卷。她诚恳地说“找到我喜欢的那一类之后,就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阅读速度了”。

就这样,王璟从阅读奔向了“悦读”。阅读,为的是超越现实的好与坏,守望心中的永无乡。(文:郭楠枫\图:周佳帧 谢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