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岳桦:拼命三郎的燃烛情

日期:2017-07-11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典型鼓舞师生至诚报国、敬业奉献,学校启动了《学习黄大年,寻找东林赤子》活动。经过寻找,我校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吾辈毕生之责;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泊淡名利、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坦坦荡荡……现学校全媒体陆续刊发“东林赤子”的典型事迹,希望东林师生可以把黄大年未竟的事业发展好,在东林建设更多的黄大年团队。

岳桦:拼命三郎的燃烛情

 

从只有1个专业、16名教师、100多名本科生到3个专业,70名教职员工,1100多名在校本科生,近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这是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近20年的规模变化;从毕业生没人愿意接收到评价不断提高、成为用人单位抢着签约的香饽饽,这是园林专业学生的就业变化。

这些变化凝练成数字,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却包含了教师们的多少付出,恐怕曾经的教研室主任、园林专业负责人、园林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任教32年、被学生们爱称为“岳老大”的岳桦最有发言权。可是她却说:“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既然在这个岗位,就要爱这个岗位,就要宁可燃烧自己也要照亮学生。”

虽然黄大年的科研贡献普通人无法企及,但是他的精神并不“深奥”,也不“玄乎”,作为教师我们就是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岳桦正是用自己的不求回报的执着奉献,诠释了黄大年精神。

累积建成植物库

东北林业大学地处哈尔滨。在这里办园林专业本身就存在着很多困难——植物种类少、园林形式与文化元素不及南方。当初,广东一些用人单位,一听到学校的名字,就直接拒绝了学校的毕业生。“想要被人认可,就要有扎实的功底,要不被地域限制,掌握更多的植物知识。”岳桦在专业建设之初,就下了这样的决心。

学习园林专业,就业方向无非是做景观设计、园林施工、园林管理与学术研究,而不管从事哪方面工作,必须要掌握的基础之基础就是对各种植物的识别。华南区常用绿化植物有2000多种、华东区也有1200多种,而哈尔滨常用园林植物只有200~300个品种,绿化最常用的乔木不超过几十种。看不到实际的植物,学生怎么学、怎么记?

为了让学生见多而识广,岳桦拼命扩充专业的教学资料。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她自己花钱购置了多个相机、摄像机、视频采集卡、电脑、录像带等设备与配件,利用一切机会拍摄不同区域的教学资料。照相设备从海欧相机发展到数码相机、手机,而岳桦的积累也从无到有,现在她500G到2T的硬盘就有40多个,里面装满了她在全国各地拍摄整理的东北、华北、华南、西北、华中、西南六个区域植物资料,这是她千辛万苦从国内外花卉种子种苗公司实地拍摄、搜集的花卉种子种苗品种图片,按公司、年代编辑,是植物设计中选择植物品种的重要依据。

为了拍摄这些珍贵资料,在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岳桦总是随身携带一个摄像机、一个光学相机、一个数码相机外加各种电池、胶卷……这20多斤重的背包一背就是一天。1999年岳桦在昆明世博园里拍了4个整天,每天都是从早晨拍到电池没电,回去充好电再去拍夜景。

做园林学的教师累!这种累,不仅因为要付出体力的劳作,更因为各种植物品种更新速度非常快,需要老师不断地学习。每新到一个城市,岳桦总要用半天的时间乘出租车对城市设计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之后选择重点步行拍摄。

32年来,岳桦的足迹遍布70余个城市,国家花卉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博会上都能够看到她收集资料的身影。

虽然资料收集不易,但岳桦从不对它们待价而沽,全部免费提供给学生。“这些资料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在校学习,毕业以后也是我们重要的信息资源库。”学生王新月说。

为了让学生牢记所识别的植物,岳桦组织编制与教材、实习匹配的图片分类库光盘发给学生。每次学生实习之前,岳桦组织教师按植物分部位拍摄所有图片,编写学名名录,打印发给学生。到了实习现场,岳桦还要对学生进行口试考试,提高快速记忆效果,检验学生的识记水平。而实习结束,岳桦还会把本次实习的植物形态资料整理成光盘再发给学生,让他们不断加深印象。每年岳桦给师生提供资料刻录的光盘就要达到几百张。

现在东北林业大学园林专业学生掌握的植物品种数量在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普通本科生都能够掌握800余种植物识别量,植物识别区域包括东北、华北、华东、华南,以满足不同地理区域的就业需求。

上海某园林企业的一名生产管理负责人是毕业于国内某知名同类院校的硕士。当他看到岳桦老师为学生们提供的资料时,不无羡慕地说:“我要是能遇上你这样的老师多好!我要是能在东林学习多好!”如今,一些上海的企业看到是“东北林业大学”园林专业的学生,不需要经过实习与考察,就愿意直接录用。毕业生之所以能够从被拒绝变成香饽饽,岳桦的积累和付出功不可没。

关注细节爱较真

岳桦主讲的《室内花卉与装饰》是中国园林类课程中第一个上线的国家级精品视频课,被多所学校利用为课程资源,2012年在爱课网、网易上线以来,播放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室内花卉与装饰》是教育部爱课网首次以现场教学DIY的课堂构建的视频课程。岳桦需要研究创作插花、组合栽培作品,需要设计课堂场景、选择拍摄空间。

为了保证录像的质量,岳桦前一天购买花材、果菜,连夜插花创作现场教学场景,夜战到次日早晨,再去化妆师家化妆,9点正式拍摄……虽然《室内花卉与装饰》课程只有5集,但一向追求高质量的她为这门课程连续加班1个月,最高1周加班4个通宵。“这是给全国学生提供知识,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如果说场景、教学的设计是课程高质量的基础,那么岳桦爱较真儿的细节关注更是让视频成为精品的保障。为了改进部分视频语速过快的问题,岳桦研究了不同教育语速合理性及5集视频语速的数据分析,撰写了5集视频语速构成研究论文,并提出修改技术对策,研究了视频课程软件编辑技术可以利用的媒介。利用改变呼吸气口的途径,修改了2000多处呼吸气口,降低了语速。有时,为了一句话,岳桦会修改几十次。

拍了《室内花卉与装饰》精品课的岳桦被“扒了一层皮”。但是当《园林花卉学》慕课的担子落到她的肩上时,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倾注了心血:在课堂场景设计上,室内课堂与岳桦设计的教学基地花园现场摄像结合,同时结合知识拓展平台建立课程体系。为了拍摄具有尺标的花卉微距形态照片,岳桦购买了3个具有微距功能的手机,还设计了不同背景布艺背板、多变的尺标平面艺术构图、坐标纸标识植物器官尺度等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教学资源。

其实,没有人要求她这么认真。甚至很多人说,她不用这么较真儿。但对于职业的热爱,让她情不自禁地就投入进去。加班夜战、超负荷强度对于“拼命三郎”岳桦来说,都是对于“教师”这个身份爱到极致的一种自然流露。

乐在其中不觉苦

岳桦“拼命三郎”的外号不只是在录制视频精品课时得来,而是由来已久。

有一次为了及时上报学校需要的材料,她连着两周都是白天上课、晚上写东西到后半夜,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为了让实习的学生及时获得相关资料,她带领教师团队白天备课拍片子,晚上整理、打印资料,第二天再带实习;有时实习住所条件差,室内没有桌椅,她就跪在地上五六个小时整理植物名录、认定学名、审定错误;教育扩招期间,岳桦承担了大量教学工作,最高的时候每天8节课,每周7天有课,连续两个月的大量授课让她声带过劳失声,做了声带手术……

有人问她,你这么拼命干是为了什么啊?她的回答很实在:“因为工作在那儿,我必须把它及时完成,不然后面的工作就没法开展。”有人问她,你这么干不累吗?她说:“虽然我很累,但是因为我喜欢园林,所以我乐在其中。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忙碌,让我收获了幸福。”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名利之外,总有更高的境界和价值,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既是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勉励和要求。岳桦正是用精益求精、踏实奉献,不断地燃烧着自己,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现在有8000余名她教过的学生奋战在祖国的建设一线,每念及此,她都说:“看到学生能够成材,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付出多少辛苦,都值了。”(孟姝轶)

视频课拍摄工作照

岳桦带领学生实习

岳桦带领学生实习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