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育人有我|实践育人】杨冰雨:带着绿色的梦去飞翔

日期:2020-09-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 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希望就像是山涧里的小溪流淌/不忍心看到地球母亲流泪受伤/用心把绿的爱意倾洒四方/用心去把每一片天空擦亮/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带绿色的梦去飞翔——东林人都知道,这是东北林业大学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简称:绿使)的会歌。

绿使,东林众多学生团体中的佼佼者。它成立于1996年,是一支在林大团委领导下,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群众性团体组织。绿使以“保护环境,创造绿色,拯救地球,造福人类”为宗旨,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为目的,以创造全国一流社团为目标,在林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已发展成为“全国十佳环保社团”之一。

当东林绿使走过13个春秋,步入2009年之际,风华正茂的林学院团委书记杨冰雨接过了绿使的接力棒,成为绿使唯一的指导老师。

杨冰雨毕业于林业大学野生动物学院,她有一个绿色的梦,她带着绿色的梦引领绿使去飞翔。她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得校内外丰富多彩的“绿使”活动风生水起、蒸蒸日上,各种大奖和荣誉接踵而至。曾引起《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搜狐》《新浪》《湿地中国》《黑龙江晨报》《哈尔滨日报》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赞誉东林绿使长期、系统、科学的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为提升全社会对湿地保护的认知而做出的贡献。东林绿使已成为东林对外宣传的“绿色窗口”和“绿色名片”。

聚焦湿地——把“湿地文化”的种子播撒四方

东林绿使开展湿地绿色营活动由来已久。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伊始,到了2012年杨冰雨组织这一届已经是第九届了。12年来,绿使坚持“民主、吃苦、热爱自然”的理念,聚焦于湿地环保问题,把湿地文化的绿色种子播撒四方。

2012年,东林绿使组织的第九届“关爱湿地之神,聆听鹤乡故事——扎龙行活动”吸引了众多大学的关注,中国海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延边大学、安徽大学、嘉兴学院、东北电力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绿色使者,汇聚到扎龙行绿色营中,以东林绿色使者志愿者为先锋,以杨冰雨和台湾荒野保护协会老师为指导老师,构成了这支豪迈队伍。

东林绿使身体力行,用科技文化知识,宣传湿地文化,宣传环保理念,将湿地这一重要的概念扩散向更广阔的群众,踏遍黑龙江的每一片湿地。

团员们望着茫茫湿地与无尽苍穹相连一片,感慨地说:“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上,我们是接力而行的绿色使者,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的心是真诚的。”我们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带绿色的梦去飞翔/没有绿不了的地方——嘹亮的《绿使之歌》在湿地回荡,伴着歌声他们开展着宣传、调研、环教等工作,热情传播着湿地文化。

杨冰雨深有感触:“湿地,作为地球之肾,对生态环境和气候调节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工业的发展,湿地面积不断缩小,湿地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湿地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当下,保护湿地、宣传湿地文化更显得尤为重要。”

继扎龙行之后,杨冰雨他们又先后承办了第十届“关注湿地退化,保护候鸟家园”、第十一届“关注湿地动植物,保护湿地多样性”和第十二届“关注湿地生态,杜绝垃圾污染”为主题的绿色营活动,他们志在踏遍黑龙江的每一块湿地,把“湿地文化”和“生态文明”绿色种子的播撒到四面八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大学生绿色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湿地使者行动”荣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累进成果奖,2016年荣获全国十佳环保社团和全国生态环保领域最高奖项——第七届“母亲河”奖,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一块奖牌。

走出校园——为中小学生传播绿色理念

由东林绿使搭台,由大学生志愿者唱戏,让环境教育走出校园,走进中小学生课堂,让绿色环保的理念在幼小的心灵扎根,这是东林绿使的一大特色。

在课堂传授中,志愿者通过讲解、提问、做小游戏、发放奖品等方式来引导小学生了解环保知识,关注环保现状,感知环保理念,树立环保意识。东林绿使的环教分为“日常环教”“小小节水宣讲员”和“必胜客绿色小超人”三项。

2014年以来,东林绿使走进哈尔滨市延兴小学的三、四、五年级的12个班级,开展“多彩环教”宣讲活动。“多彩环教”有“绿色—神秘的植物王国”“黑色―土壤世界”“蓝色―辽阔的海洋”“黄色―美丽的沙漠”等,他们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环保体验,让小学生感受到环保的乐趣。有300多名小学生接受了环教,他们从中获得了大量有趣且实用的自然环保知识,成为“小小环保人”。

同时,东林绿使又相继组织志愿者走进王兆新村小学、师范附小、文昌小学、工农兵小学等小学校,为近20个班级的同学传授了“奇妙的世界”“哭泣的地球”和“我有一个梦想”系列环境讲座,通过了解地球的变迁及环境的恶化,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危害,从中告诫小学生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捍卫地球母亲的容颜,捍卫你梦想中的美好世界。

2018年,杨冰雨又首次将绿色环保教育延伸至中学,志愿者走进49中学,为他们带来十堂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课程,还与49中学联合举办了“践思十九大,宣传自然情”第二期暑期环教营活动,志愿者和中学生结成亲密的环保好伙伴。

如今,东林绿使的日常环教已遍及哈尔滨市6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使400余名小学生和100余名中学生受益。环教课程涵盖垃圾分类、森林、湿地、东北虎、生命之源、人与自然、空中杀手等。

“小小节水宣讲员”项目是由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发起的水环保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小学生成为小小节水宣讲员,从而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节水中来。东林绿使志愿者先后走进延兴小学、和兴小学等9所小学校,对57个班级的2260名小学生,开展了67次节水用水环教讲座和“小小节水宣传员”的培育活动,参与该项活动的志愿者多达770余人。

“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是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必胜客联合在全国17个城市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吸引和锻炼优秀的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大手牵小手”,培养小学生养成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2012年以来,东林绿使组织400余名志愿者,深入到锅炉小学、延兴小学、王兆新村小学、桥南小学、文昌小学,先后对5025名小学生开展了“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教育培训,把低碳生活的种子植入他们的心田。

杨冰雨接手东林绿使11年来,协会每年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000余小时,累计培养出志愿者上千人,她对东林志愿者队伍的发展与建设起到了突出作用。杨冰雨感悟: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环境为生存之本,环教为环保之根,只有将环保理念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内心,唤醒他们对自然最淳朴的爱,才能保证我们的自然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绿色使者——根植东林学子“绿色基因”

东林绿使身在东林,心系东林。他们把东林作为传播绿色基因、播撒绿色种子的首要阵地,为推进东林的绿色环保,争创“双一流”,建设“美丽东林”作出了积极努力。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11月11日,东林绿使的志愿者们都要汇集于松花江畔,参加高校漂流瓶活动,畅享不一样的绿色浪漫。一个个空瓶,融入一封封环保信,带着一份份环保情,顺着松花江漂流而下,一个个环保希望从他们手中放飞。

2015年以来,每年的平安夜来临之际,很多东林教师都会收到一份“水果贺卡”。这是由东林绿使发起的一项绿色环保活动,“水果贺卡”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贺卡,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特别的情怀。

杨冰雨深有感触地说:“水果代替贺卡是一次环保体验,一张普通的贺卡,要消耗十克优质纸张,如果有1000万人每人寄出一张贺卡,就要砍掉近300棵10年生的树木。另外,水果代替贺卡寓意深刻,它传递着学生的心愿,祝福着老师健康与平安。”

2016年3月26日,东林绿使首次启动“地球一小时活动”,从20:30开始,校园内熄灭可以关闭的照明灯1小时。届时,有的同学在操场上仰望星空,他们在不同的场地,感受着相同的课题——能源之珍贵、节能之重要。杨冰雨说:“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节能意识,我们参加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倡导的‘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活动。同时安排一些文化活动,让学生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强化节能意识。”

2019年,东林绿使与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联合举办了以“节能低碳,绿色东林”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月活动。志愿者们在校园挂起节能宣传横幅,在俭德园等地设置“节能低碳,绿色东林”易拉宝和宣传板,向全校师生发起《节能低碳倡议书》和“千人节能志愿者签名活动”,发放《东林节能手册》3000份,投放共享雨伞上百把,在食堂持续播放由绿使原创的节能微视频《千惠的一天》,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节能低碳,绿色环保”氛围。

杨冰雨说:“《千惠的一天》微视频告诉人们,节能低碳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节能低碳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该微视频荣获由国家节能中心、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它已成为宣传节能低碳的好教材。

杨冰雨说:“我们与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联合举办节能宣传月活动,其目的就是呼吁全校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度天然气,少乘车、多步行,助力于低碳生活,以实际行动,为打造做出努力,为创建“双一流”的“美丽东林”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9年,东林绿使组建“天涯寻绿”寻访校友实践队伍前往塞罕坝,他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铭记于心,与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记录了他们艰苦创业的不平凡事迹,研究学习了“塞罕坝精神”的精神元素与价值底蕴,撰写出“关于及其对于生态文明重要意义”的调研报告。“学习和弘扬塞罕坝精神,对东林绿使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重大意义,老校友艰苦奋斗的业绩是我们的榜样,塞罕坝精神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杨冰雨感悟。

杨冰雨接手东林绿使11个春秋,让东林绿使的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靓丽多彩,荣获“全国十佳环保社团”“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等诸多奖项。

当下,东林绿使正向着新的目标起飞。他们将承担起新时代林学人的使命,做美丽中国的描绘者,林学精神的传承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绿色中国逐梦者。

杨冰雨,一个带着绿色的梦,引领东林绿使飞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