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青年学者萜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3-07-25
文字 华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20日至7月23日,第二届全国青年学者萜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研究员,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漆小泉研究员,中国藻类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山教授以及全国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萜类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山大学药学院、植物天然活性物质利用国家创新联盟以及黑龙江省植物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旨在推动萜类物质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促进萜类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由植物天然活性物质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黑龙江省植物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薛哲勇教授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发展和历史,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最近取得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并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各位老师的莅临,殷切希望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学者们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学术研讨环节,分别由陈晓亚院士、漆小泉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崔光红研究员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贾美荣研究员主持。会议围绕植物和微生物中萜类合成中关键酶基因挖掘和催化机制、代谢途径解析、异源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涵盖了植物学、微生物学以及化学等多个学科。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山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刘燕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刘波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罗小舟研究员等16位专家,分别以“GGPP供给侧的调控机制研究”“唇形科药用植物萜类多样性及其形成机制”“多环萜类天然产物的化学仿生合成”“高产萜类化合物的酿酒酵母底盘改造”“真菌萜类的高效发现”等为题作报告。

闭幕式由漆小泉研究员主持。陈晓亚院士做总结致辞,他充分肯定并祝贺青年学者取得的创新学术成果,并鼓励青年学者要勇于面对学术挑战,敢于创新,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交流学术思想、展示最新成果、启迪创新思维、推动萜类研究发展的盛会,是萜类及相关学术领域交流的新起点。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加深了对萜类化合物研究的理解,促进了对萜类研究的热情。同时此次研讨会也为我校的植物学、微生物学等相关学科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