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中俄寒区工程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在东北林业大学揭牌成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7-10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张天白

7月10日是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1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中俄寒区工程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在东北林业大学揭牌成立。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所长热烈兹尼亚克,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宋文龙,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出席揭牌仪式。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是俄罗斯顶级的多年冻土研究机构,在多年冻土科学和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东北林业大学冻土团队以寒区多年冻土为研究方向,是具有龙江特色的创新人才团队,近些年来,团队聚焦北亚及(亚)北极、北方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科学前沿,面向东北振兴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极地与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在寒区环境与气候变化、寒区工程与防灾减灾以及寒区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宋文龙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与俄罗斯教育交流合作,先后与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林业技术大学等十多所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宋文龙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良好基础上,以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整合优势科研力量,通过共建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优势互补,协同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中俄联合实验室高水平国际科研平台作用,开展冻土工程与环境领域的国际重大科学研究,为寒区重大工程建设与环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热烈兹尼亚克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近年来的一些科研领域和科研成果。双方就实验室共建、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事宜深度交流。

宋文龙与热烈兹尼亚克签署了共建实验室协议。今后双方将依托中俄寒区工程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寒区工程致灾机理研究及防治措施、多年冻土退化背景下寒区生态环境演变;寒区地下水与冻土和地表水的互相影响;寒区材料科学等领域以及相关研究,共同促进及发展寒区科学信息及数据库的建立。

宋文龙为热烈兹尼亚克颁发荣誉教授聘书,并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土木与交通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