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事迹】胡延国:追光而行 环保报国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7-10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王晓勇、修文涛

【开栏语】

日前,学校隆重举办了第四届杰出校友回母校专场报告会。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延国;现任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永红;现任国网锦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经理,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省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锦州供电公司劳动模范的王兴与学校师生话东林事、叙母校情。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奋斗之责的事迹感动了众多师生。学校新闻网推出“校友事迹”栏目,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以飨读者。今天推出校友胡延国的故事——

胡延国:追光而行  环保报国

校友简介:胡延国,1984年考取东北林业大学,就读于基础部数学84一班;1988年在本校数学系担任讲师;1992年考取本校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期间被推荐至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1995年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哈尔滨分行;1997年调至建行总行工作,期间出版《商业银行票据结算》;1998年就职于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担任财会部门负责人;2001年就职于贤成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06年加盟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分管公司投资发展、工程建设业务。现任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7月,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胡延国受邀参加东北林业大学第四届杰出校友回母校报告会并为师生代表作了报告。他感恩国家给予的追梦舞台、母校给予的奋进力量,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始终追光而行,多番曲折不断突破自我,终于找到真正为之奋斗一生的环保事业,用一身所学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求学东林 奠定成长基础

1984年,胡延国考入东北林业大学,就读基础部(现理学院)数学专业。林区孩子的质朴和勤奋让初入大学的他很快静下心来专注学业,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胡延国在东林快速成长。在校期间,他不仅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还积极协助学校开展各类学生工作,先后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由于品学兼优、表现突出,胡延国毕业后留校担任数学系讲师。

在校工作期间,在领导和师长的引导下,胡延国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密切关注,逐步意识到现代财务管理对于市场经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1992年,他跨专业考取了学校会计专业的研究生,成为刘国成教授门下弟子。从数学专业到财会专业,跨度较大,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他一方面查缺补漏、打牢专业基础,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跨专业优势、勇于开拓。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林求学任教期间,胡延国发挥数学专业特点和优势,在校内首开《美国中级财务管理》课程,其中在模型教学、数理化教学的探索虽显稚嫩,但在国内亦为人先。1995年,他勇于尝试,用basic语言作报表分析,以《财务报告的数据化分析》为主题进行毕业设计,并顺利取得硕士学位。

这次回校期间,舒适清朗的校园,亲切如初的恩师,还有参天的蒙古栎……这些东林日常让他温暖不已。胡延国表示,在东林学习的数学、财会专业,带给他扎实的知识基础,更培养了他受益匪浅的数学思维、系统思维。他表示,学校老师特别是导师的教育培养,始终贯彻着开放务实的精神,不断鼓励他面向国际、面向未来、面向现实进行学习研究,这为他后来投身企业经营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感恩母校朴实求真的学风、严谨开放的治学精神,感谢刘国成教授、霍建宇教授、李文森教授等老师的悉心栽培,让他能收获今天的自己。

胡延国在学校第四届杰出校友回母校报告会上做报告

锤炼本领 投身改革开放

硕士毕业后,胡延国决心离开高校,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这个选择当时并不为人所理解,毕竟大学教师的光环有足够的吸引力。导师刘国成教授对此却十分支持,他认为参与社会实践才是锤炼本领和提升素质的最好舞台,也是东林学子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义务所在。怀揣着用学到的本领参与市场经济建设的理想,1995年,胡延国入职中国建设银行哈尔滨分行从事财会工作。凭借在校期间打下的坚实基础,胡延国很快脱颖而出,于1997年被抽调至总行工作,并出版了《商业银行票据结算》一书(合著)。学习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胡延国记得,由于在校期间本科专业学的是数学,带给他缜密的逻辑思维,加之对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接受度高且掌握熟练,还有过执教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在总行承担培训工作期间他赢得了领导同事的广泛认可。

1998年,已经业有所成的他听从内心的声音,投身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就职于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担任财会部门负责人。2001年,他继续“折腾”,又入职了一家大型民营上市公司,先后担任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等岗位。

从求学东林到投身改革开放,从黑龙江到广东,工作领域从金融到实业,工作业务从数学教学到财会、投资,工作职责从基层一线到企业管理,他这样总结这段历程,“1984至1995年,是我在东林求学成长、奠定基础的11年;1995至2006年,是我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锤炼本领的11年。”“个人之所以能取得些许成绩,首先应感恩祖国,得益于国家大政的有力支持,得益于中国经济腾飞提供的广阔舞台。”

胡延国工作照

建功环保 助力美丽中国

2006年,四十不惑的胡延国已经有了经历丰富的职业生涯,从事的每项工作他都用心做精、做细、做深、做透,作出艺术的品质。在别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但他始终在寻找致力一生的事业。

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1984年在胡延国开启大学生涯的这一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成立了国家环境保护局。他后知后觉,东林、环保这两个关键词,早已与他一生事业紧密相关。2006年后,胡延国怀着做好中国环保事业的强烈信念,加入了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也真正找到了施展本领、建功立业的事业舞台。

光大环境是光大集团旗下从事实业投资的旗舰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2003年起开始进入环保行业。入职后,胡延国奔波于香港、深圳两地,先后担任公司投资发展部负责人、工程建设负责人等职务,并于2010年开始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副经理,负责分管环保能源这一公司旗下规模最大、业务占比最高的核心业务板块。在主管公司工程建设期间,他深入一线,解决选址难题,和工程队农民工兄弟一起打拼,保工期、保质量,优化工艺设计,实现所有设备国产化,打造了一批国内领先标杆工程。

17年来,胡延国始终坚持客户导向,注重发挥个人在数学、财会方面的特长,坚持实证思维,强化业绩管理,致力于打造“扁平化”的管理架构,培养了一支效率高、反应快、接地气的团队。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垃圾发电运营商,多个垃圾发电项目被授予“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历经10余年的艰苦创业,光大环境已成为中国首个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业务覆盖环保行业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成为中国环保行业领军企业,并领导中国环保行业向着打造全球领先生态环保企业的目标迈进。

2021年9月,光大集团党委再度赋予胡延国重任,委任其为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就任新岗位后,他的系列重大举措得到政府主管部门、资本市场和行业各界的高度认可,连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香港“杰出上市公司大奖”“公司管治卓越奖”“环境、社会及管治卓越奖”等多个大奖。在其领导下,光大水务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稳步迈向中国乃至世界一流水环境治理企业目标。

胡延国就职的企业光大环境经典项目——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一路走来,胡延国最想讲的不是收获,而是感恩。他始终感恩母校栽培,不忘师长指点;更感恩中国环保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投身环保事业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个人的成长,更收获了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情怀和骄傲。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胡延国作为优秀代表发言,他用重要篇幅勉励学弟学妹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心怀感恩、勇往直前。在随后的母院师生座谈会上,他从需求端、应用端和目标导向出发,强调了专业知识与实践场景结合的重要性,在学科设置、师生课题研究等方面建议母院开展产学研模式的构建,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提升升学和就业率;更表示可以从企业和学校双赢的角度,探索为师生提供科研和实践的路径、平台。目前已有东林学子就职于他所在的单位,且表现良好,他真诚欢迎大家去广州、深圳、哈尔滨等项目所在地实地考察、相互学习促进。

胡延国在母院理学院与师生座谈

永怀感恩,追光而行。三十多年的求学和职业生涯,胡延国始终牢记东北林业大学“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不断突破自我向上生长,致力环保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让绿满天涯的东林实践愈加生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