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4-03-29
文字 刘祖艳、齐进哲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27日至2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野生动物迁移扩散机制与种群管控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我校承担的该项目以亚洲象、东北虎、藏羚羊、濒危雉类及迁徙鸟类等为主要研究对象,探究其种群和个体的迁移扩散规律,针对人与野生动物冲突管理的监测预警、应急防控、定损补偿等各环节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实时、智能、高效的管控技术产品研发和示范,构建完整、实用的人与野生动物冲突管控技术体系和信息平台。

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李少斌,项目推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科技三处处长潘铁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关昀,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海鹏,江西农业大学魏辅文院士等7位论证专家组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姜广顺等有关科研人员等近60人参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念鹏主持。

于海鹏表示,学校将切实履行好法人单位在项目管理中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为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潘铁骊、关昀表示省科技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做好项目执行期内的服务工作,期待项目成果能切实服务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保护及人虎冲突的科学管理。

中国21世纪中心专项管理团队线上开展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

随后,关昀、于海鹏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东北虎监测预警综合示范区”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汪清东北虎监测预警综合示范区”授牌。

项目负责人、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所负责任务的实施方案。论证专家针对研究内容、技术路线、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