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我校举办

日期:2019-10-16 发布单位: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文字:陈宇
文字 陈宇 图片
电话 15004608100 摄影

10月12-13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哈尔滨)在我校举办。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和东北林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67所院校、272支队伍的千余名师生进行同台竞技与实力角逐。我校代表队在历年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是银牌,按照组委会规则,我校作为主办单位不参与本次比赛。

10月12日下午,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汪国华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助理宋文龙对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哈尔滨赛站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东林作为承办该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将严格按照大赛组织实施方案的整体要求,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地办好比赛,让本届大赛真正成为汇聚优秀人才、赛出精神品格、结出丰硕成果的高水平赛事。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席,福州大学吴英杰教授讲话,他感谢承办单位做出的贡献、感谢命题团队提供的优质题目、感谢教练辛勤搭建比赛平台、感谢参赛同学的热情与鼓励,希望教练、参赛学生和企业能够通过本次大赛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教练代表、湖南大学教师吴昊回忆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快速进步,教练们在平时训练中付出的汗水。他希望参赛同学能够珍惜比赛、积极维护赛事声誉、不断提升自身“硬核能力”。参赛队员代表、清华大学学生张晨分享了比赛经验和心得。浙江大学颜姜哲代表裁判员宣誓,将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竞赛规则,严格执法、公正裁判,努力为各位选手提供良好的比赛氛围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志愿者代表、东北林业大学朱芮同学表示,将严于律己、遵守规则,为比赛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

正式比赛开始于于10月13日9点,采用上机编程、实时评测和实时排名的比赛模式。每支参赛队伍需在5小时内完成12个英文编程题目,每通过一个题目升起一个对应颜色的气球,结合解题数量和总用时进行最终排名。

经过激烈角逐,复旦大学荣获冠军、中山大学荣获亚军、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季军。上海交通大学“不朽之夜”团队等24支队伍获得金奖,哈尔滨工业大学“Vulcan”团队等48支队伍获得银奖,四川大学“稍等,我们想一个队名”团队等72支队伍获得铜奖。清华大学“咕咕咕”团队获最佳女队奖,广西师范大学“Wa自动机”团队获顽强拼搏奖。

10月13日下午,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丹主持了闭幕式,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汪国华,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孙大烈,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邬晓钧等出席。汪国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届竞赛继往开来,展示了中国大学生优秀的程序设计创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将促进中国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

比赛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