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英国环境意识的诞生”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9-10-14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文字:陈昕 图片:赵莉
文字 陈昕 图片 赵莉
电话 15545580966 摄影

2019年10月11日14时,文博楼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英国环境意识的诞生——自然诗歌中的环境与环境保护”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院长乔凤合教授主持,部分外校学生以及外国语学院近二百名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慕名前来聆听。

张剑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曾任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组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翻译。曾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70篇。

张剑教授从环境意识概念谈起,列举世界各地触目惊心的环境问题,指出环境意识的诞生与自然环境受到威胁或者受到破坏密切相关。张教授以浪漫派诗歌和20世纪诗歌为例,讲述在英国工业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代表诗人以及诗歌。这些诗人们表达了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厌恶,倡导人民回到自然中去,摈弃世俗的物质世界,重新领悟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张教授重点阐释了英国环境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从环境价值观念以及人们保护环境的自觉程度揭示自然诗歌与我们今天的环境意识之间的关系。

报告会上,张剑教授还与现场师生亲切互动,为师生们答疑解惑,他的每一次解答都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收获颇丰。报告会结束后,赵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张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次报告会主题与东林教育精神相契合,展现了文学生态批评领域的前沿成果,为英语专业学生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有助于其拓宽视野,明确方向方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