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

日期:2018-06-08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郭岩 图片:郭岩
文字 郭岩 图片 郭岩
电话 82191873 摄影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范化建设,6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博楼921会议室召开了思政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参会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纬主持。

高国希教授在会上从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提升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范化建设中的具体对策和要求。他指出,一是要集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力量,在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中作出特色。学科带头人负责牵头,从不同学科领域出发,从思政课教师的实际情况出发,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二是要关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并将其转化为教学和科研成果。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著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学懂、悟透。三是要用理论支撑教学,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理论性,在情感体验的过程中要有学理支撑。

刘经纬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学科规范化建设是当前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总结这次座谈会的会议内容,认真比照自身在教学、科研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思考今后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方向,为学院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现场

复旦大学马克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