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理学院举办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日期:2016-01-11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近期学校下发的一系列研究生管理文件精神,明确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引领、学术指导和教育管理中主导作用,提高研究生导师和科研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的认识和理解,规范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理学院于1月8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央高校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共计9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春霞主持。

培训会首先邀请了学校财务处孙百原副处长做了《科研经费规范使用和应注意问题》的专题报告。孙处长首先结合高校近年出现的科研经费违规使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科研经费违规使用的表现和危害,并为大家解读了国务院、科技部、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的文件精神。然后,结合科研项目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和决算过程中的重点和应注意的问题做了全面的说明。

学院党委书记侯彦杰在讲话中阐明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学院导师明确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树立育人理念,关心关爱研究生成长,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要熟悉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并规范使用科研经费。侯书记还结合会议印发了《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资料汇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修订)》、《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实施办法》、《 东北林业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精神。

校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伍国兴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生的成长和大家做了经验交流。

院长戚大伟教授做了题为《做研究生导师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戚院长从导师的含义谈起,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从导师和教师的关系、处理好师生关系、关心关注学生等几个方面为全体导师做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辅导报告。戚院长报告中指出,导师对自己的要求应更加严格,要率先垂范;一旦确立了师生关系,终生不能改变;在学生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与导师密不可分,不仅要关心学生的论文,更要关系他们的生活和思想,要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有责任感、有耐心。

最后,副院长徐文科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学术诚信及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的承诺书》,参会全体人员签署了承诺书。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职责,提高了导师在研究生学术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责任意识,对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科研诚信、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加深了对科研经费使用和其他各项财务管理规定的理解,增强了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纪律观念,必将对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和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产生积极促进作用。(文:胡春平/图:修文涛)

财务处孙百原副处长 做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的报告

侯彦杰书记主持学习研究生管理文件

伍国兴教授做交流发言

戚大伟教授做辅导报告

徐文科副院长宣读学术诚信和科研经费规范使用承诺书

陈春霞副院长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