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院史讲座

日期:2021-09-20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张树鑫
文字 张树鑫 图片
电话 15546626825 摄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入学新生学党史、知院史,增强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9月1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主东301为2021级新生举办院史讲座,本次讲座由原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爱民主讲。

讲座伊始,张爱民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的创办历史。从1952年7月东北林学院建立,到原国家林业部直属后划归教育部管理,一代代东林人顽强拼搏,筚路蓝缕,为后期东林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经批准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到国务院批准列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东林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张爱民还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讲到,学院秉承“明德强基,尚朴日新”的院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注重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加强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在一代又一代东林土木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建设取得辉煌发展。在场新生都为学院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对接下来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张老师结合学院杰出校友的拼搏事迹,鼓励同学们要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如治学严谨,孜孜不倦的胡笙滋教授,撰写多部著作,极大程度的推进了桥梁荷载横向分部领域发展;如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国外留学期间绿色智能建造领域取得成果后,毅然放弃高薪回归祖国,他们的事迹无不激励着一代代土木人昂扬进取,砥砺前行,面对东林土木的新鲜血液,张爱民满怀期望,让同学们对学院的辉煌发展与师长的殷切嘱托又增添了一份敬仰和热爱。

作为新同学们的第一课,张爱民的院史讲座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激励同学们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立足眼下、开拓创新,在各个领域尽展中国风采、贡献中国智慧,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