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学党史 | 悟思想 宣传部党支部邀请杨滨章教授讲授学校校情校史专题课

日期:2021-09-2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王思邈
文字 王思邈 图片
电话 18018983549 摄影

为结合校史学党史,深化支部党员对校史校情的理解和认识,激发爱国爱校责任担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17日,宣传部党支部特别邀请杨滨章教授为支部党员介绍学校的校情校史。杨滨章以“重温学校历史 汲取精神养分 传承东林文化”为主题,从东林的诞生与发展、东林的前辈与大师、东林的精神与文化等三个方面,展示了一系列校史研究成果,讲授了一堂有内涵有信仰有温情的思政课。

杨滨章指出,今天的东北林业大学是由国家支持、行业协助、地方帮助、学校努力共同造就的,体现着新中国创办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近七十年来,一代代东林师生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成就学校、成就自我,东林校史铭记着创业者的功绩、奋斗者的足迹、奉献者的风采。作为新时代的东林人,要在“四史”的学习过程中,增加对校史的学习,坚定做到不忘初心、明确责任、学史促行。

杨滨章根据东林发展历程与对应时代背景,将学校的发展历史划分为七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凝结着东林人付出的汗水。他详细介绍了东林的基因谱系、东北林学院初创时期的师资队伍建设、东北林学院独立办学的奋进历程。杨滨章表示,校史记录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文化的演进,记载着学校的办学理念、政治方略、育人方式、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贡献,值得每个东林人研究和学习。

杨滨章指出,学校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老一辈东林人的辛勤耕耘与奉献。传奇校长刘成栋以发展国家教育事业为理想;李坚院士为让东林划归教育部带病进京为学校争取机会;我国植物分类学家刘慎谔等林业领域杰出学者坚守理想不忘初心的故事让在场的党员们既震撼又感动。

杨滨章强调,作为一名新时代东林人,应该传承好东林精神与文化,做到使命必达的认真、身先士卒的担当、爱惜人才的风范、严谨治学的态度、相互友爱的氛围、勤俭节约的习惯、关心集体的意识、紧张活泼的发展,切实做到爱国爱校、敬是敬业、立德立功、树木树人。在学习活动的最后,他激励所有党员要心中铭记历史、坚定初心,不断为了学校的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在学习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杨滨章教授对校史的细致梳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校情校史。通过学习生动感人的建校故事,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爱校情怀。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给了新时期的东林人,宣传部支部党员有信心在老一辈东林人精神指引下,努力完成弘扬东林精神、传播东林文化的重任,凝心聚力一同迎接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