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4-04-09
文字 刘祖艳 金星姬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东北国有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集成示范”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校长宋文龙,用户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蒋三乃,项目主管单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蔡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院士、刘世荣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吴统贵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孙晓梅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黄选瑞教授,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秘书长刘力武正高级工程师作为专项跟踪专家组专家及项目咨询专家应邀出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海鹏主持。

宋文龙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严格把关,多提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蒋三乃表示,作为用户代表,期待项目形成可落地转化的创新成果,形成区域示范,切实解决东北森林可持续经营问题,精准提升东北林区森林质量。

蔡明表示,中心坚持以重点专项管理为主线,重点推进“三项任务”“三大行动”,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持续梳理不同类型用户的清单需求,建立项目年度集中交流机制,注重成果凝练,共同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凤日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整体协调推进、考核指标完成、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李凤日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此次项目年度总结会的召开,对加强项目内部交流合作、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项目中期考核和后续扎实推进奠定坚实基础,项目组将认真落实建议要求,积极推动研究任务完成。

据悉,本项目2023年度共布设示范林超过5万亩,完成总任务50%以上;对林业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18次,培训人数超过900人次。项目集成优化现有森林经营技术,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东北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服务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东北林区森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与实践支撑。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