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再创佳绩|学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全国嘉奖

来源:团委 日期:2024-01-17
文字 张帅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学校团委第23次获评“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团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张帅获评全国优秀个人,“大手拉小手 助力教育帮扶”获全国优秀品牌项目。在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和黑龙江省相关评选活动中,学校团委获“优秀组织单位”,3支团队、1个项目和2名个人受到表彰。

喜报.jpg

2023年暑期,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学校团委紧扣育人内涵,坚持“六个聚焦”,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各级团学组织的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238支团队立项,分赴黑龙江、吉林、河北、新疆等2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近500场,收到调研报告967份、实践视频332个、摄影作品14083张、个人心得1408份,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355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团走进塞罕坝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地感悟“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精神内涵。机电工程学院“绿色足迹‘林’距离”社会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分赴黑、吉、辽三省三市开展实践,在实践中感悟生态文明理念。理学院“大手拉小手 助力教育帮扶”项目连续9年组织东林青年与城乡中小学生实现对接,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训、心理咨询、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作为团委负责社会实践工作的兼职团干部,张帅用心组织、倾情奉献,利用假期,放弃休息扎实推进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深走实。

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团.jpg

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团

绿色足迹“林”距离社会实践团.jpg

绿色足迹“林”距离社会实践团

“大手拉小手”支教小队.jpg

“大手拉小手”支教小队

2023年暑期,学校23支团队入选全国各类专项实践,实践成果丰硕。学校荣获“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高校“千人百村”暑期专项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理学院“大手拉小手”支教小队荣获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奥林学院“百年红色征程 疆域游学之旅”实践团队荣获“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奥漾吉林队.jpg

奥漾吉林队

百年红色征程疆域游学之旅实践团.jpg

百年红色征程疆域游学之旅实践团

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化暑期“三下乡”实践育人机制改革,逐渐形成了“校—院—团队”三级联动模式,以成果为导向的立项、组队和评优制度日趋完善,线上展示、线下路演的答辩模式日益规范,“三下乡”“返家乡”、社区实践等实践品牌逐渐形成,在推动社会实践项目化、实效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辐射面不断扩大,有效激励广大东林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