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 我校团队获“两山杯”大赛一等奖

来源:园林学院 日期:2023-10-11
文字 李奕帆 图片
电话 摄影

9月30日,由新华通讯社主办,湖州市安吉县、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承办,浙江财经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举办的首届“两山杯”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圆满落幕。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派出的参赛团队获得创意赛道一等奖。参赛团队由指导教师宋海宏、孙明、万婷,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李奕帆、张欣、任启蒙、唐婧楠、高际博、徐天歌、路佳琪组成,作品名称为规划设计类的《店房村国防教育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绿蕴军心·生态耀乡》。

图片1.png

此次“两山杯”大赛创意赛道围绕乡村规划、乡村文创和人文公益三个方向,从全国12个省份28个乡镇47个乡村中研选114道“乡村问题”,收获来自海内外187所高校的657项方案。大赛自4月初开始报名,7月提交初赛成果,9月进行决赛评比,历时五个月,经多轮调研与专家指导,最终遴选出20个一等奖方案、30个二等奖方案、50个三等奖方案、97个优秀奖方案。此次“两山杯”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热情,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发展的机会。

店房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太行山脉一隅,曾有晋察冀边区抗战历史,涌现出数位革命先烈,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7月初,宋老师团队入驻店房村深入调研,发现店房村具有建设“红色店房”和“全域旅游”的潜力,同时存在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不足、缺少综合服务设施、产业整合度低等问题。因此,设计方案以弘扬红色文化,推动国防教育,完善服务设施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以红色文化教育为主,以军事项目体验和生态观光为辅的特色体验式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此次首届大赛参赛院校和作品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我校方案,从全国657项创意赛道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顺利闯入决赛,最终进入创意赛道的20个一等奖作品之列。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