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弘扬塞罕坝精神社会实践调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3-08-16
文字 刘甜甜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博士、硕士成立实践团,走进塞罕坝林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路线,寻访东林校友足迹,感悟绿色发展理念,领会塞罕坝精神内涵。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拥有市级科研平台“塞罕坝精神研究基地”和校级科研平台“塞罕坝精神研究中心”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塞罕坝精神专题成果展。实践团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进行共建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塞罕坝精神、打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品牌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发展。

实践团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共建座谈交流

实践团参观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塞罕坝精神研究基地

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来到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望海楼。这里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瞭望监测,护林员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付出守护林场安全。实践团成员重温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精神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到传承塞罕坝精神,要有投身国家绿色发展和服务地方建设的使命担当。

团队在月亮山望海楼

实践团在塞罕坝百万人工林海起源地、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的尚海纪念林,开展“沉浸式”学习活动。塞罕坝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塞罕坝精神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刘甜甜采用“理论导读+实景感悟”的教学方式,为大家讲授“微党课”——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历史和王尚海同志的光荣事迹,让师生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塞罕坝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团队成员在尚海纪念林参观学习

实践团来到塞罕坝展览馆,寻访东林校友,为塞罕坝精神形成中的“东林方位”溯源,学习东林人建设塞罕坝的感人事迹。展览馆墙壁上东北林学院林学58级同学的合影格外醒目,一幅幅老照片诉说着东林学子与塞罕坝的故事。60多年前,为响应国家号召,47名东林学子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来到塞罕坝。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东林学子们与其他建设者一起,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队员们在塞罕坝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表达着师生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参观塞罕坝展览馆

师生党员在展览馆门口重温入党誓词

“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在投身林业建设的伟大奋斗中有所作为。”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乡分场场长、1993级东林校友翁玉山这样勉励师生。翁玉山讲述了自己在东林的学习经历,他表示,感恩母校的培养,东林团结拼搏、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学风和作风一直影响着他,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立足基层,脚踏实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也祝福母校东林长足发展,绿满天涯。

实践团与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乡分场场长、1993级东林校友翁玉山座谈交流

实践团的师生们前往塞罕坝功勋树——红松洼“一棵松”学习参观,寻找塞罕坝精神的起源与象征,学习造林工人在荒原上建绿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针对“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进行专项调研。

团队成员开展实践调研

据了解,自“塞罕坝精神东林接力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塞罕坝精神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时代价值、弘扬路径等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暨践行塞罕坝精神”学术研讨会;设立塞罕坝精神研究专项课题,鼓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研究塞罕坝精神;成立塞罕坝精神研究会党支部,创建特色党建品牌,获批学校首批“生态文明号”创建单位;把“塞罕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专题讲解塞罕坝精神,探索党课、思政课、实践课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模式;成立塞罕坝精神宣讲团,扩大塞罕坝精神宣讲在大学校园、在青年学生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东林人在塞罕坝建设中展现的无私品格和坚强意志,进一步丰富东林精神,引领东林青年自觉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20余场,受众师生近2000人。


推荐内容返回